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传三大国际电信巨头巨资入股 联通股价连日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4:36 东方早报

  

传三大国际电信巨头巨资入股联通股价连日暴涨

3G牌照及电信重组未有定论,中国联通引资计划较难实现 赵佳峰 制图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在三大国际电信巨头拟斥巨资入股的刺激下,中国联通(0762.HK)股价近日连创2年新高。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日本KD-DI、韩国SK电讯以及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商SPRINT有意入股联通,涉及投资规模将至少10%,同时还提出了直接入股联通母公司拥有的CDMA网络的要求。

  尽管置身于港股全面走高之形势,联通连日的走势仍是显得十分抢眼,本周二和本周三的累计升幅高达13.6%。而昨天上午开盘后,联通股价更是迅速上涨3.3%,随后回调至7.75港元(跌0.67%),但仍再度创下2年来新高。

  在当地分析师看来,联通股价近日的飙升是多个因素配合下产生的结果。上周联通公布的首季纯利上升了33%,远超市场预测,花旗更是将其的目标价定到了8港元以上。同时,联通权证的成交及价格近日也连连走高。

  但正如《星岛日报》所言,“上述两个消息都不及外资入股的消息来得敏感”。事实上,在该报爆出消息之前,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商SPRINT入股联通的消息已在香港市场“内部”流传得沸沸扬扬,受投资者追捧已是意料之中。

  据消息人士表示,外资电信商对联通的兴趣一直很浓,其中以日本KDDI电讯、韩国SK及美国SPRINT的入股计划最“靠谱”。而联通目前与SPRINT的谈判进展最为顺利。

  但作为共通点的是,三大电信巨头事实上都有经营CDMA网络的经验,因此与联通的合作便具备了最基础的现实可能性。同时,在韩国市场占有率超过五成的韩国SK与联通关系密切,双方早在2001年在CDMA方面便启动合作,今年韩国SK更为联通100多名员工进行了CDMA的培训工作。分析人士称,双方可能借入股进一步加强关系。

  “外资电信商要求的并非象征性入股几个百分点,而是希望能够拥有一个较主要的股权比例,故需要较多的时间进行商讨。”消息人士表示。《星岛日报》称,外资在谈判中所要求的“起步价”至少在10%以上。

  韩国SK发言人昨天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在华业务的可能性,但目前还未敲定任何大规模投资计划。香港的电信分析师则指出,在中国内地3G牌照及

电信重组未有定论前,联通引入战略性投资者的计划较难实现。

  与此同时,三家电信商在入股方案中亦提出直接入股联通母公司拥有的CDMA网络,但分析人士指出,受中国的有关监管规定所限,国外电信商仍不可在国内直接拥有网络,因此这一提议很可能最终搁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