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张近东以35亿元市值身价排名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张近东以35亿元市值身价排名榜首
G股首富张近东本报记者 姚毅

  股权分置问题的彻底解决标志着国内证券市场全流通时代的真正到来。至此,以持有股份的流通市值来衡量原有非流通股股东的“身价”也就有了更实际性的市场价值和意义。

  本报信息数据中心通过对2005年12月31日前实施股改的G股公司年报中披露的相关股东信息为依据,以目前A股流通股市价为基准,测算出G股公司持股市值排名在前100名的个人投资者名单,推出“2005年度G股个人投资者财富排行榜”。

  其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持有公司

股票市值达356351万元名列榜首。

  苏宁电器的另一位股东陈金凤以持有公司股票市值89087万元排名第二。G安泰董事长李安民持有公司42.3%的股份,目前市值达80223万元,排名第三。

  名列前10位的个人投资者还有:G金发董事长袁志敏、七喜控股董事长易贤忠、G华海董事长陈保华和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周明华、苏宁电器四股东赵蓓、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G金发二股东宋子明、G万科A第四大股东刘元生等,其持股市值在6.77亿至3.7亿元之间。

  G股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最大的前100名投资者中,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有47位,另外53位持股市值分别在3300万至1个亿之间。

  纵观G股个人股东财富排行榜,我们发现,于2004年才推出的中小板市场已成为股市富翁的发祥地,持股市值排名前100位的个人股东中有54位来自中小板上市公司。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2004年7月苏宁电器上市时,张近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相当于12亿元市值,仅仅过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公司实施完股改后,其持有股份的市值已达35亿元,并且已从非流通股变身为流通股,可谓身价倍增。可以说,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已成为快速致富的“捷径”,有可能引发一轮民营企业上市热潮。

  另外,研究榜单我们还发现,一家公司同时有多位个人投资者入榜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其中G龙盛有7位个人股东打入榜单,成为入榜人数最多的G股公司,G安泰、G益佰、G金发等公司各有6位股东入榜,G士兰微、苏宁电器、思源电器各有5位入榜,科华生物、七喜控股、G华海则各有4位入榜。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在年后实施股改方案的G股公司,到目前为止,尚未公布股改实施后10大股东持股的基本数据,本次推出的“G股个人投资者财富排行榜”是以在2005年12月31日前实施股改的G股公司为选取样本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G股公司原有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从6月份开始将陆续按照“锁一(年)爬(行减持)二(年)”的原则逐步进入市场流通,在实现全流通后,原有非流通股股东在遵守限售承诺的前提下,可以方便地将其持有的股票变现,这将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尚有待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