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 正文
 

受制CPI偏低 调控可能转身防通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制CPI偏低调控可能转身防通缩

3月份CPI涨幅创近三年来新低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秦宏

  正当市场将目光集中在下一阶段管理层将如何调控经济过热现象之时,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最新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目前国内通货紧缩的苗头已经初现,偏低的物价指数将促使国家的政策从控制通货膨胀向预防通货紧缩方向转变。

  报告认为,从近一阶段的物价指数来看,通货紧缩的苗头已经初现。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仅上涨了0.8%,涨幅创出2003年8月以来的新低。其中,一般工业消费品价格仍然保持在低位运行状态。这使得3月份商品零售价格涨幅只有0.2%,已经回落到通货紧缩的边缘。

  而偏低的物价无疑将促使政策发生转变。报告指出,过去两年的

宏观调控目标之一是防止通货膨胀,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经从高点的5.3%回落至目前的0.8%,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然而与此同时,由于供过于求的商品比重明显增加,商品领域通货紧缩的压力有所抬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出现物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大,这将对居民消费和企业盈利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今年国家将采取更多的措施抑制物价的过快下滑。

  报告预期下一步可能采取政策措施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加快资源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通过资源和公共服务提价来抑制价格的回落。另外,则是通过供求双向调节来调控价格,改变商品供过于求的状况。包括通过新农村建设、增加城镇中低收入者收入等措施扩大消费,消化已形成的供给能力;通过控制投资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来抑制潜在供给的增长等。

  对于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报告预测:与3月份相比,4月份的物价指数将会有所反弹,预计涨幅为1.2%,但仍然处在偏低水平。

  报告分析认为4月份物价反弹主要由三个方面原因促成,一是去年同期价格水平较低;二是4月份资源和服务提价速度加快,同时3月中下旬

成品油调价、水电提价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也会进一步体现;三是从历史数据来看,4月份食品价格月度回落幅度小于3月份,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下拉作用会减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