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张立群:资源价格改革不会影响宏观经济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张立群:资源价格改革不会影响宏观经济形势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第一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张立群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供水、城市供水和再生水价格;推进电价改革,逐步建立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定价的机制;适时推进

石油价格改革,建立与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
天然气
价格形成机制;扩大市场形成土地价格的范围。

  今年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价格改革的重点,是逐步理顺和完善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同时指出改革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资源价格改革是今年价格改革的重点,对宏观经济形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认为对经济走势和价格走势都不会有明显影响。具体分析,资源价格改革主要包括水、电、油、土地等几个方面,这也是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最主要资源。这些资源价格调整,涉及到生产和生活多个方面,例如房价、运输成本、各类产品的能源成本等,而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反映到居民的生活费用开支方面,总体看影响面很大。我之所以认为不会对今年的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产生明显影响,主要基于以下情况。

  当前经济确有升温迹象

  当前,各类需求特别是消费结构升级引起的源头性拉动力量仍然比较强劲。近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支持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快提高,支持了各类消费活动的持续活跃。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5%,在上年实际增长12%的基础上,继续较高增长。消费结构升级比较活跃,1-2月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8.4%,汽车类增长29.5%,通讯器材类增长24.8%。

  在居民住、行、电子信息产品等方面需求扩大的拉动下,汽车、房地产、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比较好。其中,汽车工业经过消化库存、调整产品结构以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重现较快发展态势。今年1-2月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0.6%,比上年全年增速提高28.5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当然,这一增速能否保持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这表明汽车工业增长明显加快。房地产需求经过去年以来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投机性炒作性的不合理需求基本得到控制,市场交易量也明显减少。但商品房价格仍保持上涨势头,表明正常的购房需求很大。现房销售增长的情况也支持这一判断。2005年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3%,增幅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和价格上涨的拉动下,房地产业将继续较快增长。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保持高增长势头,今年1-2月份,电子计算机同比增长24.2%,集成电路同比增长53.6%。综合看,拉动新一轮经济较快增长的主导产业都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是推动新的经济升温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各级政府的投资热情比较高,政府推动的投资活动升温可能性加大。这些情况,特别与近期的房价走势联系,使得人们对经济升温和价格涨幅提高的预期增大了。

  市场对生产的调节能力增强

  近年来,与价格上涨相伴随的一个突出现象,是相关供给的快速增长。从粮食到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等等,生产能力迅速扩大,产品供给迅速增长。能源方面,煤炭产量连续大幅度增长,电力供求关系也在转变之中,目前发电装机总量已经达到5.18亿千瓦,预计今年还将新增发电装机7500万千瓦。

  在此背景下,尽管国内外市场需求增加较快,但供求总量关系仍然趋于平衡,一些局部方面还在向供大于求发展。这就保证了物价涨幅可以保持在较低水平。从未来看,除去房价以外,其它产品价格都不会由于资源成本提高而出现上涨态势。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竞争的激烈,限制了价格继续上涨。当然,企业的经济效益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同时也会促进企业更加注意节约资源,控制资源投入数量。房价上涨,主要与需求增长过快,而供给难以迅速跟进有关。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和城市建设需要的投资规模异常庞大,因此商品房供给难以如其它产品一样,达到很高的速度。为此,要严格控制投机炒作性活动,改善商品房供给结构,促进房地产建设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努力稳定住房价格。而土地市场的规范和发展,我认为不会对用地价格和房价产生明显的抬升作用。

  与人民生活相关资源将谨慎调整

  虽然目前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很低,但因为消费价格上涨对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政府高度关注。因此,我认为未来政府在水价、油价、电价的调整方面,涉及居民生活的部分会十分慎重。总体看,幅度不会很大,调价速度不会很快。

  综合分析,在市场供求大体平衡的情况下,稳步推进的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不会对宏观经济和人民生活产生明显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