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改革创新:在哪里优先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6: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望

    上海银监局副研究员, 博士。先后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政策研究室和上海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政策、宏观形势、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改革。

  随着我国入世过渡期的即将结束,金融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就中资商业银行而言,如何在对外资银行实现国民待遇后新的历史起点上经受挑战,加快改革创新,实现突破,铸就辉煌,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应优先考虑如何利用中央批准的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平台,按照国际惯例深化自身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探索发展新路。在此仅就商业银行如何借助浦东新区进行自身改革试点提四点建议:

  1、准确把握上海金融业的发展特点,作为制定

银行改革试点的重要参考依据,借势发力。从上海金融业自身发展状况与环境看,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金融市场集中。今后开发的金融衍生品都将放到金融交易所交易,这将大大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功能,增强上海金融中心的影响力。二是中外资金融机构大量集聚,特别是近年来商业银行营运中心和外资银行地区管理总部落户上海的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有外资银行业营业性机构86家,外资银行代表处100家,27家商业银行营运中心,以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主要依托的上海金融业机构和功能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三是国际化程度较高。地区法人机构积极与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上海的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占国内的一半份额。中资银行积极利用开放的机遇,努力吸收国际先进银行业的经营理念和方式,观念和服务方式正发生质的积极转变。四是信用环境建设处于国内前列,金融运行的安全性较高。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都在国内率先建设完成,为防范银行信贷资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资产质量与效益水平较高。中资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质量已接近国际前100名大银行的中等水平。六是金融消费能级和消费者素质较高。上海正进入从人均GDP5000美元向8000美元迈进的新发展阶段,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带动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的蓬勃发展。

  这些特点也表明,目前上海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已经确立,集聚和辐射效应正不断显现。商业银行应有效利用这些特点,在浦东新区试点有关改革。

  2、商业银行在进行自身内部机构调整和营运机构布局战略调整过程中,应优先考虑将资金营运和研发两大部门向浦东集聚。因为,上海各类金融市场集中,金融机构集聚,而且央行也在上海设立总部,主要负责金融市场调控和管理方面的职责。在上海的金融机构具有贴近市场,信息相对充分的优势。这些条件便于商业银行资金营运部门与金融管理部门、市场中介机构和同业进行交流,有利防范市场风险,并获取更多的交易机会。对研发部门而言,要实现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与目标,就应该到金融市场所在地和机构的集聚地。特别是未来商业银行将实现

零售业务的革命,重点发展个人金融服务,上海应是重要的选择地。要走出闭门造车的“深闺”,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外资银行的合作与竞争,在金融管理部门、同业公会的组织推动和自身的主动努力下,增强同业交流,多出一些前沿性和实效性相结合的改革创新研究成果。

  3、借鉴国际惯例,按照市场化原则,将上海的分支机构作为系统内部的综合改革试点,探索自身体制与机制上与国际接轨的新路。除了进行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等涉及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方面的改革外,当前迫切需要进行三方面改革试点:一是进行绩效

考核机制和方式上改革,制定科学的符合银行运行规律的绩效考核制度,既调动积极性,体现问责,又能避免指标第一的“唯指标论”。二在员工福利分配上进行大胆改革,这对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来说更显迫切。要根据银行经营状况、岗位责任和贡献大小等条件,切实改进福利分配机制。有数据显示,上海的中资银行效益已处于较高水平,具备大刀阔斧进行福利制度改革的基础。三是服务规范上与标准上进行改革,要在系统内成为示范和标杆,这是银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参照和借鉴国际先进银行的服务标准,在银行服务中各个细微环节,在内在服务机制上,率先尝试与国际惯例接轨。

  4、把握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综合配套试点改革的实质精神,推进在浦东的创新试点。中央批准两地改革试点与以往不同,不给资金和优惠政策。有专家认为,试点改革的精神实质,是赋予试点地区的更大的“生产自主权”,而以往优惠政策支持好比“直接给粮食”。所以,试点改革权限更大,机会更多。应该是从体制机制上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为我国未来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提供经验。就创新而言,只要法律不禁止,就可以尝试,这是理论界和金融机构对金融改革与创新的共识与原则基调。监管部门近年来从鼓励金融创新的目的出发,已在业务和产品市场准入上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对目前商业银行而言,无论利用浦东探索某些综合经营试点,还是进行业务和产品创新额的先试先行,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风险管理能力,在提升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方向上研究创新,切勿只谈综合经营试点或创新,忽视自身的专业化发展优势,忽视创新的成本与效益。要重在创新机制上实现突破,而不是局限在某几项业务和几个创新产品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