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家乐福韩国“撤军” 欧洲巨人布局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家乐福韩国“撤军”欧洲巨人布局谋变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报道

  家乐福全球总部近日表示,公司将出售在韩国的全部32家店面,全线从韩国零售市场上“撤军”。目前家乐福并未透露这32家店面的出售价格,也未透露买家是谁,据分析家估计,这32家店的总售价至少约15.3亿美元。

  韩国家乐福是韩国第四大零售商,在家乐福还未承认即将出售之时,韩国

零售业市场上的巨头E-Mart、乐天、三星-特易购等就已向家乐福韩国示好,他们都希望能够全面接手这32家店面,在1200亿美元的韩国零售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欧洲巨人

  1963年,家乐福在法国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大型综合超市,当时占地2500平方米的巨大店铺里销售着从蔬菜到割草机在内的各种商品———这就是今天全球消费者们常常光顾的“大卖场”的雏形。很快依靠这种“大卖场”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家乐福在60年代末期开始了海外扩张之路,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全球性零售帝国。

  在家乐福高歌猛进之际,其如今的最大竞争对手———美国沃尔玛公司的创始人山姆·沃顿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卒。即便在今天,家乐福也不认为沃尔玛就是全球零售业的绝对领导者。例如,在全球化方面,沃尔玛的触角只延伸到了10个国家,家乐福才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国际零售商。比起刚刚走出老家10余年的沃尔玛,家乐福显然更懂得如何迎合非本土市场的需求。

  为保证吸引当地顾客,家乐福在开设每一家新店前,都要进行细致的市场调研。当地的生活方式、消费水平、人口增长、居住条件、都市化程度、风俗传统等等都在考察之列。一个小组进行此项工作的同时,另一个小组便与当地行政部门建立关系,并着手选择供应商。一个最成功的例子便是在中国,家乐福在这里拥有100多家门店,是沃尔玛门店数量的两倍,这个数字仍然每月保持一定比率的增长。家乐福在中国的大卖场里,农产品和生鲜部门的售货员往往会大声叫卖以招揽顾客,这使其更像中国传统的农贸市场。

  另外,家乐福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模式也显得较为灵活。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家乐福已计划组建一个地产公司,以方便管理其所有大卖场。比起传统的做法,分拆

房地产业务可以给股东们带来更高的收益。

  1999年,家乐福达到了荣耀的顶峰。公司决定用163亿欧元的巨资收购法国当时第二大食品零售商普美德斯集团(Promodes)零售连锁集团,该集团共拥有大约3000家超市、折扣零售店和卖场。这是家乐福扩张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也使家乐福一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沃尔玛集团的第二大连锁超市集团。当年12月,家乐福股价攀上了91.55欧元的最高峰。

  布局谋变

  不过像家乐福这样全球知名的零售巨头在韩国却只能算是个二流超市。因为在韩国消费者想法中,政府倡导的“国货运动”观念已根深蒂固。同时,韩国零售业的竞争十分激烈,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LG集团就向零售业进军。到1989年末,LG集团就已拥有1177家的超市。特易购、乐天等连锁超市发展也很迅速,而家乐福在进入韩国后只能在夹缝中寻找商机。

  在韩国,家乐福吸引人眼球的往往不是商品,而更多集中在其紧张的劳资关系上。2002年,家乐福韩国曾因为在开除一名韩籍员工时的做法不当,而引起了一场持续3周的罢工,惹得韩国上下沸沸扬扬;2003年6月,5600名韩国家乐福的员工曾因待遇问题而罢工,致使韩国家乐福在韩国的所有店面临时关闭一天。

  据韩国家乐福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05年,家乐福韩国公司净利润降至68.6亿韩元(约707万美元),比2004年下降了近67%。

  另外分析师指出,家乐福目前面临的问题还包括法国业务的疲软。尽管家乐福海外分店在适应当地的购物品位和购物习惯方面无人能及,但该公司在法国的业务在其收入中仍占据半壁江山。目前法国经济的停滞不前、消费者支出的疲软、以及来自低价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令家乐福核心的大型超市本土业务遭受了沉重打击。由于整体业绩欠佳,家乐福不得不进行调整。04年以来,家乐福已撤出了日本及

墨西哥的市场,并考虑继续出售部分海外业务,以更专注法国本土和欧洲的业务。

  家乐福中国事务总监王晓忠分析说,自去年开始,家乐福对全球战略作出调整:即在每一个地方,家乐福都要成为当地市场的第一,对一些经营业绩不好的区域,家乐福将采取店面资源置换或出售资产等方式退出当地市场。有分析人士称,家乐福此次从韩国市场退出,意味着家乐福的全球战略正在加快实施,家乐福的发展重点将向经营效益良好的重点区域转向。

  与韩国家乐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未来两年内,家乐福计划在中国新开20家店面。家乐福中国区已脱离亚洲区,而隶属于全球总部。公司表示,家乐福在中国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区目前已成为家乐福全球发展策略的重中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