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联超市退市悬念再生 股价过高导致回购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13 东方早报

华联超市退市悬念再生股价过高导致回购搁浅

  

华联超市退市悬念再生股价过高导致回购搁浅

10年来首次宣布亏损的华联超市,今年以来股价却一路冲高(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陈华责

  国内第二大连锁超市上海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5)的资本重组已箭在弦上。对此,一向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已给出答案:宣告业绩10年来首次亏损的华联超市,今年以来股价却一路冲高,昨日收盘价更是达到6.39元,单日大涨5.79%。

  “

股权分置改革是百联集团整合最棘手的超商板块的最后一个机会。”一位华联超市的投资者这样为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分析,之所以华联超市业绩亏损反而股价上升,是因为市场判断百联此次一定会借机解决旗下两大超市———华联与联华的资本重组问题。

  据悉,华联与联华资本重组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华联将退出资本市场。现在随着股改走近尾声,华联的退市也已进入倒计时。

   股价过高,回购“搁浅”

  事实上,今年2月16日华联超市的股价就曾经涨停在5.12元。当时市场传言华联退市即将实施,回购的价格将按照2004年华联超市增发新股的价格,即7.94元,投资者可有50%以上的可观回报。这直接导致了二级市场股票封上涨停,此后继续保持上涨之势。如今,华联超市股价已从今年最低时期的3.3元左右,狂涨到昨日的6.39元,累计涨幅达到93%。

  现金回购是最简便的重组方式,但最简便的方法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7.94元每股现金高价回购似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传言。知情人士透露,“2月份的时候,百联确实曾有过私有化的计划。但之后受到市场消息影响,现在股价已经上涨得太高,私有化基本不可能实现了。”

  据了解,百联集团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华联超市44.96%的股份。如果动用现金回购其余的55.04%的股份,以昨日每股6.39元的收盘价格计算,百联集团将付出高达9亿元的现金。但华联超市2000年通过时装股份借壳上市以后,从资本市场上募集的资金不过只是2004年增发新股拿到的6亿元,这意味着华联超市如果私有化,百联将亏空3亿元,亏本的买卖怎么能做?

  换股程序复杂

  “如果不采取现金回购,还可以采用换股形式进行基本整合。”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比如联华超市可以定向发行股票,从而换取华联超市的股份。但是现金回购肯定是最简便的操作方式。而换股则是相对复杂的方式。因为联华超市不是A股上市公司,它如果发行A股的话,要经过种种机构的层层审批,程序非常复杂。

  事实上,如果不是换股程序过于复杂,华联、联华的资本整合,也不会在近3年的时间内迟迟未动。

  2003年,一举合并7家上市公司的国内最大“商业航母”百联集团正式宣告“出海”。当时,这一“商业旗舰”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国内最大两家连锁超市———联华、华联之后的命运。但3年时间转眼即过,百联已构造了中国首例上市公司合并案,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从成立时最初拥有7家上市公司缩减为5家,但最关键的超市整合依然没有进行。

   出乎意料?

  “程序复杂、操作难度大,是联华、华联合并的特征。”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华、华联合并一定需要金融创新的方案,但他目前想不到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他同时认为,从经营上看,联华超市的业务重心转向大卖场,而华联超市依然是标准超市,两者整合的意义不算太大。

  “其实也不一定非要谁把谁吃掉。”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位分析人士为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可以如同

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方式,联华与华联的股票同时换成另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两个公司对等融合,各自拥有新公司的部分股权。但这仅仅是一种构想而已,新设合并同样无法避免哪家公司占据主导权的问题。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也许华联超市最后的重组方式出乎意料的简单: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将华联超市的资产进行转移,然后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卖掉,但这是否能得到投资者的同意,还有待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