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源集团承认华源制药造假 虚增利润是为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华源集团承认华源制药造假虚增利润是为再融资

  重组方华润已参与调查,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的一篇学术分析文章,牵出了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6)一笔涉嫌虚增收入和利润的历史旧帐,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初步调查发现,华
源制药曾为获得再融资资格而涉嫌虚增利润。

  华源集团承认华源制药造假

  昨日,华源集团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财政部上海专员办撰写的《巨额造假 粉饰太平—某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手法面面观》文章中所提到的“某上市公司”就是华源制药。公司股票昨天因此而临时停牌,公司股票今日将继续停牌,最早可能于明日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

  鉴于华源集团的重组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有关部门希望华源制药在公布财务造假说明的同时,一并公布华润的重组设想,以减少华源系股价的波动。由于上述文章属于学术探讨性,并不能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华源制药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的事实,还需要有关部门的认定。据悉,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明确告知华源制药,近期不会对公司财务造假给出结论。

  华源制药有关人士表示,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和上证所昨日分别对此进行了询问,并要求公司董事会明日提交相关情况说明书。今日,华源制药将召开董事会对此进行研究,重组方华润也将直接参与有关华源制药财务造假传闻的调查,至于该事件会否影响到重组的进展,目前仍有待观察。

  造假为了再融资

  2006年3月5日,《财政监督》杂志刊发了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的一篇名为《巨额造假 粉饰太平—某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手法面面观》的文章,指某上市公司在2001-2004年通过会计造假,虚增收入2.57亿元,虚增利润1.57亿元。

  虽然文章隐去了该上市公司的名字,但是其中很多细节尤其是罗列的大量数字,与华源制药相关公开信息完全吻合,由此华源制药涉嫌财务造假浮出水面。昨日,华源制药应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临时紧急停牌,并接受监管部门的询问。

  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的文章列举了华源制药存在10大会计造假手法,如通过空壳公司设立账外账、通过虚构往来账户转移虚增利润、通过虚缴土地出让金虚增无形资产等,认为会计造假具有“时间长”、“系统性”的特点。

  华源制药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1997-1998年华源集团并购重组浙江凤凰,2001年前后华源决定将其打造成为华源旗下的医药产业平台。

  “公司在相关会计处理上的确存在重大瑕疵,虚增利润很可能是为了获得再融资资格。”有关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01年,华源制药开始从日用化工向医药产业转型。为完成这个任务,华源制药一方面需要消化历史遗留的巨额不良资产,另一方面需获得再融资资格以募集产业转型所需的巨额资金。

  知情人士指出,当时正是华源集团快速扩张的初期,系统内需要补充大量资金,所以集团对旗下子公司的利润都有具体要求,在这种利润指标的压力下,华源制药管理层很可能铤而走险,用各种手法虚增了收入和利润。而谎言一旦出口,就必须用更多的谎言来掩盖事实真相。

  一位财务分析专家在研究了华源制药这几年的财务报表后表示,当年浙江凤凰留下的不良资产接近1亿,如果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计提不良资产减值准备,华源制药每年的利润都填进去也不够,这应该也是公司包装利润的重要出发点。

  不过,机关算尽的华源制药还是与再融资失之交臂。2001-2003年,报表粉饰后的华源制药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配股要求,但是却受制于江山制药控制权之争,而迟迟未能通过证监会的审批,精心算计的再融资最终不了了之,只能说是人算不如天算了。

  上海东华的责任

  随着华源制药财务造假的曝光,负责其审计工作的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再一次成为焦点之一。

  根据华源制药年报,2001年华源制药转聘上海东华作为财务审计机构,之后双方合作到2004财年结束。而财政部驻上海专员办发现华源制药财务造假时间,都集中在这四年。难道上海东华一直蒙在鼓里?

  “我们正在开会,目前还没有看到华源制药造假的新闻,没什么好说的。”昨日,记者拨通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的电话,一位姓田的负责人拒绝就此事回答任何问题,而借口跟去年其负责审计的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8)财务造假丑闻曝光后一样———在开会。

  去年上半年秦丰农业虚增巨额收入和利润被立案调查,同年9月2日,秦丰农业披露了经重新审计、并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调整的2004年年报,其在2001年虚增利润6157.62 万元,2002年虚增利润6187.11万元,将本应亏损的两个会计年度虚报为盈利。

  另外,上海东华还曾经负责已退市的ST数码及其他数家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有关会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讨论会计师事务所在华源制药财务造假中的责任为时尚早,还需要监管部门的调查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德勤最近卷入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审计门”事件而不能自拔,其被监管部门认定为对科龙审计主要存在审计程序不充分、不适当,未发现科龙现金流量表重大差错等问题,最近将面临着重罚。

  上海东华在华源制药问题上应负何种责任,相信监管部门会给个说法。(中证网)

    相关链接:

    财政部上海专员办撰文 华源制药被疑有巨额造假

    受造假传闻影响 华源制药紧急停牌

    华源制药涉嫌财务造假 公司周一接受交易所询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