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关于自由迁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关于自由迁徙
关于自由迁徙 万永

  配图/万永

  说起迁徙,这两年,春运的客流量直线上升,春运期间,拥挤的车站,令人窒息的车厢,已经成了许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而在平日的现实生活中,诸如打工、招聘、停
薪留职、异地经商等公民自由迁徙的现象,更是无处不在。但是,我国户籍制度的障碍,就像禁锢住“自由迁徙”的锁链,让整个社会都不时为之阵痛。

  日前,公安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安部正在抓紧时间研究户籍改革问题,将向国务院提出建议。也有众多专家指出:城乡二元分割体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瓶颈,我们必须变革。但为了达到人们可以自由迁徙这一理想状态,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自由迁徙 城市准备好了吗?

  文/常亮

  据报载,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正在抓紧时间研究,并将向国务院提出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建议,而调整现行的户籍管理条例,必然会触及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管理制度。对此,国内一些专家也认为,如果在现阶段我国完全放开让公民自由迁徙,将会给国内的大中重点城市带来很大的压力,包括公共设施、医疗、就业和教育等诸多方面都很难跟上。

  毋庸置疑,取消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现实人们自由迁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大势所趋。这就要求对我国现行的户籍制度进行大力改革,然后,对户籍管理进行立法,其目的在于,让新的户籍制度适应当前社会形势下的人员流动,保障我国所有公民的平等自由权。

  近一两年,随着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的凸现,随着进城务工人员在孩子入学入托、看病就医以及住房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各界要求改革旧户籍管理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我国虽然还使用的是1958年的户籍管理条例,但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各地方政府在人口流动管理的具体操作上已经有了许多改进。现在城市之间迁徙户口比以前自由、方便多了,而对长期居住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在户口管理上正在走向合理。现在的户籍管理虽然与人们的理想状态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与原来的纯而又纯的二元结构已经有很大不同了。

  户籍改革和管理的根本出路在于,彻底取消城乡二元结构,实现人人迁徙自由,并通过立法把其确定下来。但是,我们确实不能不考虑我国的现状。最大的现状就是,13亿人口,其中有9亿农民。而现阶段实现自由迁徙的方向,应该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迁徙占大多数。试想一下,如果9亿农民的一半即4.5亿有迁徙倾向,也就是说当前4亿多城市人口,假如再增加4亿多,那么,即使有一个增加的过程,给城市特别是大中重点城市所带来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这是一个我们不能不考虑的现实问题。仅从涉及民生的基本生存环境和必需条件来说,城市的教育体系准备好了吗?中小学校能否满足需求;医疗卫生准备好了吗?看病难现在就很突出,将来会更加突出;交通准备好了吗?从当前城市的拥挤状况就可以想象;住房准备好了吗?从现在的

房价高、买房难就可以略见一斑。

  因此,一方面,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当前不公平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的决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城市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和住房等民生问题的建设力度,迎接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免猝不及防。再者,要加大小城镇建设,尽量消化一部分人口。从根本上说,要下决心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进一步释放农村生产力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农村生产力价值和劳动者报酬。如果农村劳动力在农村赚的钱比城市多,如果新农村生活接近于城市,那么,一些农民就不一定愿意迁徙到城市。

  然而,缓解城市压力要有一个过程,新农村建设也需要时间,因此,必须把握好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度和时机,确保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