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6 中国证券报

  周到

  4月1日起,财政部《关于〈公司法〉施行后有关企业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将开始施行。该《通知》规定:“企业对2005年12月31日的公益金结余,转作盈余公积金管理使用;公益金赤字,依次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弥补,仍有赤字的,结转未分配利润账户,用以后年度实现的税后利润弥补。”但分析来看,上市公司的公益金
转入盈余公积金的市场影响较为有限。

  2005年第三季度末,1376家上市公司有关会计数据合计为:股本7527.86亿元,资本公积金7553.41亿元,盈余公积金2411.98亿元,公益金757.03亿元,未分配利润2779.50亿元。以上5项合计为股东权益20285.31亿元。其中,公益金占股东权益比重为3.73%,有些微不足道。

  上市公司的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后,弥补亏损和转增股本的能力将有提高。1376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财务指标为:资本公积金1.0034元,盈余公积金0.3204元,公益金0.1006元,未分配利润0.3692元。以上5项合计为每股净资产2.6947元。把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每股盈余公积金科目的余额将提高31.40%,达0.4210元。1376家公司盈余公积金与公益金之和为3169.02亿元,这相当于2004年净利润1702.98亿元的1.86倍。3169.02亿元的盈余公积金,按7527.86亿元股本计算,标志着每股

股票具备以盈余公积金转增0.421股股本的能力。

  当然,上市公司的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后,由于每股公益金绝对值不大,也就意味着转入盈余公积金,仅使每股股票提高约0.1股的转增股本能力或提高约0.1元弥补亏损的能力而已。从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较为富裕的情形看,上市公司不会因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而加大后者转增股本的支出。上市公司转增股本,还会考虑利润会被摊薄等因素。

  

财政部的规定也反映出对原公益金使用的政策导向。公益金来源于净利润。如果当初不提公益金,那么,就会列入未分配利润中。财政部要求将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而不是转入未分配利润,实际上限制了对该笔资金的用途。盈余公积金只能用于弥补亏损和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可以用于弥补亏损、派发红股和现金红利。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看,派发红股和转增股本并无二致。因此,公益金转入盈余公积金,也就标志着公益金不得用于现金分红。

  就具体的上市公司而言,每股公益金余额的差异是较大的。每股公益金余额大于0.3元的,有24家公司。G康缘(600557.SH)每股公益金-0.0187元,是惟一出现公益金赤字的公司。2005年末,该公司有盈余公积金2485.42万元,足可弥补-291.80万元的公益金赤字。每股公益金余额在0.0500元以下的,则有400多家。对每股公益金很小的公司而言,转入盈余公积金的影响也就更小。

  在梳理公益金过程中,我们发现上市公司存在提取法定公积金的惯性。《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七条规定:“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2005年第三季度末,上市公司法定公积金已超过注册资本的100%。但上市公司在2005年度分配方案中,依旧选择继续提取法定公积金。《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九条规定:“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因此,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既不能用于分配,也不能用于弥补亏损,这无疑减少了资金的用途。

  2005年第三季度末每股公益金较高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