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招行H股定价悬疑 发行价格很可能高于A股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29 《财经时报》

招行H股定价悬疑发行价格很可能高于A股股价

  招行H股发行价格很可能高于目前的A股股价。通常,同时在A股及H股上市的公司,A股股价要高于H股股价,招行赴港上市之旅可能催生H股股价高于A股股价的少见局面

  □ 本报记者 牛丽静

  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北京东三环支行的营业大厅内,人头攒动,挂
着微笑服务标牌的工作人员招呼着来来往往咨询业务的客户。小李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等着叫号。待工作人员熟练地办完业务后,请客户为服务打分时,小李在“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非常满意”。

  作为一家明星银行,招行不仅正受到越来越多象小李一样年轻白领的青睐,其即将赴港上市、实现先A股上市再发行H股的计划,更受到国内外

资本市场的关注。

  此前,市场传闻香港富豪李嘉诚、李兆基及郭炳湘等均有意入股招行。招行董事会秘书兰奇近日向《财经时报》明确表示,他并未听说。

  兰奇并不担忧同在今年上市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会对招行的顺利发行构成压力,“这要看哪家先发”。

  H股发行价是目前招行新老股东最为关注的焦点。《财经时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招行H股发行价很可能定在7港元左右。截止《财经时报》3月23日晚发稿时止,招行A股收盘价为6.37元人民币。

  上述两个价格的差异,意味着招行H股发行价将高于A股股价。以往,同时在A股及H股上市的公司,由于香港市盈率普遍低于内地,会使得A股股价通常高于H股股价。招行的股价若定于7港元,将出现H股股价高于A股股价的少见局面。

  不过,招行方面未对H股发行价是否定于7港元予以确认。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招行在香港的定价过高,股票对新股东的吸引力可能会大打折扣。

  招行瓶颈

  3月20日,《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显示,招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排名”中以0.881分的核心竞争力高居榜首。但招行的业务发展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资本瓶颈。

  2004年,国家颁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到2006年底,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监管标准的硬约束逼迫股份制银行在2005年开始进行大规模业务转型。其中,较早进行战略转型的招行成绩显著。

  在规模扩张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招行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但这一数据与多数国际化的大银行12%的资本充足率还有很大差距。

  即便与刚完成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相比,招行也略逊一筹。工行、建行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已达到10%的稳健水平。交行2005年在香港上市后,资本充足率高达11.52%。

  同时,其他几家绩效不错的股份制上市银行也在积极谋求通过各种途径补充资本金。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计划2006年增发A股;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计划发行46亿混合债,并一直在为赴港上市努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2005年在德意志银行参股完成后获得了资本金支持,且2006年仍有空间发行次级债。

  招行正面临“前有虎、后有狼”的竞争态势。

  最佳时机

  事实上,早在2005年,招行就已开始为发行H股做准备。一家创新试点类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向《财经时报》表示,站在招行的角度考虑,越快发行H股对其发展越好,且在一个行业的股票受追捧时发行,更是相对比较好的时机。

  在他看来,香港目前对内地银行股的估值比较高。

  2005年,交行(3328.HK)和建行(0939.HK)先后以2.5港元和2.35港元的发行价在香港上市,二者都获得了1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此后,交行和建行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非常突出。

  中资银行概念在香港的盛行,将使得招行今年上市的时机,相对较好。

  但今年计划在香港上市的还有中行和工行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它们的上市时间分别定在上半年和下半年,这是否会对招行的发行构成压力?

  2005年,民生银行赴港上市计划遭遇颇多波折,除了受股东“内讧”因素影响外,上市计划多次被搁置,与当年交行和建行相继在香港上市不无关系。

  在兰奇看来,招行并不担忧会重蹈民生银行的覆辙。他强调,招行的经营一向比较谨慎,在A股的表现也较为稳健。招行对顺利发行H股非常有信心。

  定价

  除了选择时机外,定价高低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定价较低,老股东会担忧A股股票估值重心下移;定价过高,股票对新股东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

  《财经时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招行H股发行价很可能定在7港元左右。据招商证券分析师的预测,招行发行价的合理区间在6.5至7.5港元之间。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招行的估值水平较高也属合理。和建行、中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相比,招行的规模虽然比较小,但企业的资产更加优良,企业素质对境外的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

  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对于提高招行的发行价也是个良机。

  不过,业内人士也向《财经时报》强调,根据民生银行此前的经验,定价问题的变数非常大。民生银行发行H股招股价格曾初定为5.28港元,高于其当时的A股股价4.8元。随后,民生银行A股价格一路下滑,对其后续上市推介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此外,如果建行与交行的股价近期下滑,对招行的定价也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