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高层次管理从“投”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高层次管理从“投”开始

  文/孙荣跃

  “传统的管理者必须运用投资者的心态和方法来管理和领导企业,这就是投资式管理。”《投资式管理———管理从“投”开始》一书提出的这个观点,可帮助许多管理者跳
出惯有的的思维方式,更新其管理思想。

  作者殷生博士认为人们需要领导、指引、激励以及使命感来实现成功。经理们也需要思考、计划、组织、授权、监督以及最重要的选人和育人,这样才能达到目标并实现利润。作者将海外

资本市场的运作惯例与大陆的实务操作相结合,认为经理人的主要作用不在于“做”,而在于优化资源配置,协调人员来实现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的共赢。

  管理的主体是人,如何用好人是管理的根本大事。投资于人,把人才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企业也就成功了一大半。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最优秀的人才,用好最优秀的人才,培养最优秀的人才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这就是对人才的投资。

  在本书作者看来,人才是值得投资的,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就是这些宝贵的资产流失或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因此,如果企业只想让人才作贡献,单纯地利用而不给人才以地位的话,那么,人才就不会产生热情,就不会有生气和活力。人才的地位与人才能力的发挥成正比,人才受不到重用而受到压抑,能力就得不到发挥,这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

  除了投资人才,还要投资于周围的资源,“如果资源管理不好,它们仍是资源———油、气、矿石、木材、土地、海洋和人———但这些都是孤立的,像丛林一样杂乱无章,但如果合理利用资源,那么它们会变成黄金和

外汇储备。” 拥有资源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最重要途径。

  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必须不断发掘并掌控那些不易被对手模仿的资源,而且这些资源还要与企业的长期目标完美契合,从而获得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企业战略能否得到执行,最简单的评估标准就是判断企业是否有相应的资源投入。因为在现实中,任何企业拥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作为企业家,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如何把稀缺的资源应用到那些真正符合企业长期战略目标的方方面面。很多企业都在抱怨“想得到,做不到”。虽然有很好的战略,却没有能力执行。其实,任何能力都需要不断的资源投入和长期积累,临时抱佛脚自然行不通。 另外,一定要了解不同类型的资源的价值存在不同的发展趋势,比如土地是稀缺资源,具有升值的趋势,而新技术的贬值则是技术发展的趋势,在当今这样的新经济时代,新技术的升值快,贬值更快。

  在对待资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资源价值的重估。对资源价值的正确评价,会影响组织的运营能力。作者在第二章中深刻地阐述了如何把资源通过思维的转变、整合优势等措施变成财源,他用生动的事例说明了资源对一个国家、企业以及个人的作用,并用经理人的角度去看待现有的资源,并告诉我们如何应用它们。投资的本质就是投入—等待—增资。

  在《投资式管理》这本书的最后两章谈到了投资于平衡人生,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没有了家庭的快乐,人生是不会美满的。研究发现,在帮助员工平衡工作、生活上肯花钱、下功夫的公司,往往是产出更好的公司。因为工作、生活平衡激发了员工更高的工作激情,更能够专注的思绪,更高的忠诚度,带给公司的则是更低的离职率和更丰富、更高品质的产出。

  《投资式管理》这本书很好地把投资的理念运用到了管理,并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去分析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当你看完这本书以后,便会对投资式管理有比较透彻的理解,并能把它运用到生活、工作中去,如果适逢难得的机缘,你也许还有望从一无所有变得多资多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