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银河科技 > 正文
 

严义明造访证监会信访办 举报G银河曾虚增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严义明造访证监会信访办举报G银河曾虚增利润

  

严义明造访证监会信访办举报G银河曾虚增利润
本报记者 吕强

  昨天上午,来自上海的律师严义明来到中国证监会信访接待室,举报“银河系”旗下G银河(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6)对其2004年年报进行虚假陈述,虚增2004年度利润的重大嫌疑问题。

  同时,严义明还表示,对此前证监会贵州监管局关于其举报“银河系”另一成员G长征(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2)的相关处理意见不服,要求中国证监会进行复查。在其补充材料中,严义明又介绍了对G长征存在大量账外资产未予披露和公告的有关分析。

  严称G银河可能虚增利润

  G银河2004年年报显示,纳入其合并会计报表的子公司包括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等共12家公司。

  严义明以上述子公司中的永星电子为例,说明G银河存在虚构利润,在年报中进行虚假陈述的重大嫌疑。

  据严义明提供的盖有“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登记档案专用章”的永星电子2004年度公司年检报告书显示,永星电子2004年度的税后利润为751.1696万元。而另据G银河2004年报,永星电子2004年实现净利润为2002.18万元。严义明认为,仅这一家公司的虚增利润就可能高达1250.484万元左右。

  严义明请证监会按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七条、第三章第三节及第一百七十七条之规定,对G银河涉嫌在2004年年报中虚增利润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对G银河进行处理。

  另外,严义明还指出,G银河存在虚增收入和利润及大股东占用资金和银行贷款余额账实不符问题。

  严义明所谓G银河“虚增收入和利润”的问题主要是指:2006年1月10日,G银河发布的澄清公告中披露,2002年、2003年公司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为公司包装了经营业绩,公司通过将与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资金往来确认为收入的方法,虚增销售收入2.63亿元(不含税收入2.25亿元)、虚增净利润4300万元。

  而严义明所认为的G银河大股东占用资金和银行贷款余额账实不符问题,也是依据G银河2006年1月10日发布的澄清公告:“2003年,银河集团经营规模迅速扩张,资金需求较大。考虑到大股东长期以来对公司的支持,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与大股东发生了资金往来。2003年,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累计3.93亿元,其中包括未披露的银行贷款2.7亿元,另1.23亿元记入其他应收款科目。”据此,严义明认为,且不说G银河的资金被占用是否会影响其正常的生产经营,仅其上述承认的未予及时公开披露一项,就已构成虚假信息披露。

  怀疑G长征存在大量账外资产

  此前,证监会贵州监管局已对G长征作了为期一周的专项核查,没有发现G长征2003年度及2004年度有虚构销售合同及虚增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情况;不能认定G长征第三大股东成都财盛投资有限公司与第一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之间构成关联关系。

  但是,严义明并未放弃对G长征的追问,在此次举报中,又补充说明了G长征存在大量账外资产未予披露和公告的有关情况。

  据耀华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度半年报显示,G长征是耀华玻璃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879512股的流通股。耀华玻璃公布2004年度第三季度报告显示,G长征当时仍为耀华玻璃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数还是879512股的流通股。到耀华玻璃公布2004年度年报时,G长征已不在耀华玻璃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严义明表示,这一切说明,G长征并未长期持有耀华玻璃的流通股,也就是说,G长征只是对耀华玻璃进行了短期股权投资。如此,G长征应相应地在其2004年半年度报告及第三季度报告中对其上述短期股权投资有所披露。但事实上,G长征对此并未依法予以披露,在上述信息披露中,只是在其短期股权投资项下披露了30.3万元的短期股权投资。

  据测算,G长征曾经持有的耀华玻璃879512股流通股的价值达数百万元。严义明认为,30.3万元的短期股权投资,不可能是指价值数百万元的对耀华玻璃的短期股权投资。

  严义明称,G长征在其2004年度半年报中披露的2156.4万元长期股权投资为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贵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2)、上海双威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贵州泰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的投资,其中,并不包括对耀华玻璃股权投资。严义明称,由此可见,G长征可能存在大量账外资产未予披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