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方证券余震 中国证券市场券商高管问责启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张炜 黄庭钧) 中国警方近日对南方证券高管实施大规模司法行动,其三任总裁刘波、郭元先、阚治东被刑事拘留。业界纷纷猜测,此事标志着被市场期待已久的“券商高管问责制”正在进入制度实施中。

  “券商高管问责制说了好多年了,一直没有真正落实过。现在看来,问责的‘铡刀’不仅抬了出来,而且开启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管对记者说。

  事实上,在南方证券开始进入重组程序时,不少业内人士就对“高管问责制”能否落实在“南方”表示将信将疑。业内人士也反映,南方证券“沉疴已久”,高管问责须“除恶务尽”,真正厘清责任,落实到人,不能一锅煮。

  平心而论,当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的刘波出任南方证券总裁时,南方证券虽然在投资非证券类资产上存在不少问题,但公司还远未病入膏肓。而当刘波由市场组织方的管理者一变为市场参与方的管理者时,南方证券仿佛于一夜之间在证券二级市场找到了“感觉”:不但迅速扩大了自营规模,还大规模地推出资产管理业务。

  南方证券凶悍的坐庄风格在1999年“5·19行情”期间的“虹桥机场”操作上表露无遗。那时虹桥机场每天的股价走势犹如一只高高飞舞的“风筝”,一路飘红。这令南方证券在市场上声名鹊起,一时间,南方证券的自营

股票成为市场跟风的目标。许多机构都争着把钱交给南方证券“打理”,公司也在2001年借机进行了增资扩股。但此后的事实证明,这一切不过是回光返照。

  而在长达4年的熊市中,停顿的投行业务和亏损的经纪业务,断绝了南方证券仅有的盈利来源。在找不到盈利模式的迷茫中,南方证券不得不企望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来做高股价,挽回巨额亏损,最终却越陷越深。

  一位原南方证券的高层人士告诉记者,2001年后,公司上下便一直都在努力脱困,也想了不少办法,但无奈天不遂人愿,行情不断走低,只能眼看着公司亏损越来越大。

  长久以来,由于证券市场发展的不完善,券商的盈利来源主要限于经纪、投行、委托

理财和自营等业务,这些业务与行情的涨落有很大关系,当行情高涨的时候,券商的日子会很好过;但当熊市来临,券商的境遇便每况愈下

  一位业内人士说,到2002年阚治东出任总裁时,南方证券已经是积重难返。阚治东继续着前任的操作手法,其结果不但挽救不了南方证券,反而在熊市中加速了南方证券的灭亡。

  1992年入行、现任东方证券财务总监的杨玉成认为,表面上看,南方证券关闭,三任总裁被刑拘,是公司违法违规经营所致,但换个角度看,三任总裁也是中国证券公司单一的盈利模式的受害者。

  杨玉成表示,如果证券公司盈利模式单一的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变,未来还会有其他证券公司和公司高管前赴后继,被迫走上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的违法之路。而这是开铡“券商高管问责”之时,必须同时开启的重要课题。(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