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百大集团国有股权易主 西子联合胜出银泰不罢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6:26 中国证券报

百大集团国有股权易主西子联合胜出银泰不罢休

  

百大集团国有股权易主西子联合胜出银泰不罢休
本报记者 高晓娟 杭州报道

  去年12月初浮出水面的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国有股股权转让终于有了结果,只要国资部门批准,在公众面前一直处于下风的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将夺得百大集团26%的国有股“绣球”,成为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

  西子联合胜出

  百大集团今日发布收购报告书,3月6日,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西子联合拟收购杭州投资控股持有的百大集团70123643股国家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6%。

  公告显示,在此次收购前,西子联合没有持有百大集团的股份,但其关联公司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承继原杭州西子电梯厂(已注销)于1993年购买的百大集团法人股共292500股。由于此次收购涉及到国有股份,尚需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如果本次收购成功,西子联合与西子电梯合并持有百大集团股份计70416143股,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6.10%,将成为百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行使百大集团的股东权利。杭州投资控股将仍然持有百大集团3.93%的股份。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此次股权的转让价格以百大集团2005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为基准,确定为4.4593元/股,总计约3.13亿元。西子联合承诺将积极推进百大集团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同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合理的对价,力争在2006年6月30日前向有关部门申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争取在标的股份过户完毕之日起六个月内(且不迟于有关部门要求的期限)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任务。同时承诺,收购完成后,西子联合暂无继续购买其他股东所持有股份的计划,也无转让已持有股份的计划;目前也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据了解,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是杭州本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公司现有总资产逾60亿元。2005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上交税金4.5亿元。西子联合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水福持有西子联合90%股权,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水福同时还持有西子电梯55.35%的股权。西子联合最初是一家村办农机小厂,在王水福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电(扶)梯、锅炉、立体车库、电梯配件等为主业,并涉足房地产、金融证券、风险投资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公司旗下有四大集团———西子电梯集团、杭州锅炉集团、西子金融集团(筹)、西子房产集团。

  银泰不会就此退出

  “知道这个消息时,我们觉得很突然,但我们不会就此退出。”“银泰系”一位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百大集团公告,截至2月28日,银泰百货及奥特莱斯累计持有百大集团52903334股,占总股本的19.62%。其中,法人股10967862股,占总股本的4.07%,流通股41935472股,占总股本的15.55%,占流通股股份的近30.99%。

  除了屡次举牌百大外,银泰系在2月底再出奇招—————向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递交了《关于百大集团国有股回购的函》,提议由百大集团出资3.8亿元回购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29.93%的国有股。回购完成后,注销国有股,银泰顺势成为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可以说,在百大集团国有股股权争夺战中,银泰从一开始就占据了“主动”地位,似乎志在必得。其持有的30.99%流通股股份,更是在百大集团未来股改中掌握了绝对话语权。

  但事情的发展出乎银泰的意料。银泰这位人士说,银泰已经持有百大集团19.62%的股份,而且在未来股改中掌握了绝对主动权。在这种局面下,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仍然把国有股转让给西子联合有悖于常理,让人很难理解。但银泰绝不会就此退出。接下来,银泰还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战略和目标,一步步去做。

  当记者问到在即将进行的股改中将作何打算时,这位人士说,银泰不会出于自身利益向大股东提出过分要求,他们将完全按照政府有关规定、按照市场规则行事。记者就此事打通杭州市国资委主任许荣森的电话,但他并未透露杭州市国资委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