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称问题券商救助需经国务院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6:26 中国证券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称问题券商救助需经国务院批准

央行行长周小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郭凤琳 闻召林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问题券商有一部分不得不关闭,有一部分通过整顿可能还是有希望的。如果涉及到国家救助,要经国务院批准。

  周小川是在列席人大辽宁团全体会议间隙作上述表示的。“继续搞好证券公司综合治
理”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业界预期有关工作在“两会”后将加大力度。对此,周小川表示,券商综合治理主要是中国证监会在作整体上的考虑,“我觉得有问题的券商有一部分不得不关闭,有一部分可能还是有希望的。通过整顿有没有希望,中国证监会首先会有一个判断。如果涉及到国家要给予一定的救助的话,要经国务院批准。”

  在上个月公布的央行200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有类似表述:对一些有重组价值、社会影响较大的证券公司,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进行重组改革。在解决资本金不足、流动性困难等财务问题的同时,着力于促进转换经营机制……

  2004年1月

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后,央行全面参与了南方证券的风险化解工作,2005年8月中建投以3.5亿元接手南方证券74家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在此基础上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的中国
建银投资
证券。2005年,中央汇金公司向银河证券注资55亿元,向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提供再贷款15亿元,向国泰君安注资10亿元、提供再贷款10亿元。截至目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托管广东证券、中关村证券、科技证券时,都向央行申请了紧急救助资金。

  最近,有媒体报道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将在“五一”前推出。对此,周小川予以否认。“我都没有听说这件事情。不知道他们消息从哪里来的。”对于银行间市场新品种的推出,周小川透露,品种创新由具体业务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做准备,至于哪个品种成熟自己没有直接过问。但他同时强调,推出新品种的前提是市场有需求,要等市场基础条件等具备了再推出来,这样才能水到渠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