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有声书”带来空间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06 中国证券报

  

“有声书”带来空间魅力
插图/王建华

  身处快节奏的社会,终身学习的时代,你会不会经常这样感叹:拥有一段静谧的时光读读书,充充电,已经成了一种奢侈的欲望,而每天你心爱的双眼面对不得不阅读的大量信息又使它不堪重负……那么,你是否尝试过用耳朵去“阅读”?现在图书市场上方兴未艾的有声书,它的出现,让你一定会感受到在人类认知社会的第二空间里———听觉所带来的
魅力,从深情悠扬的声音中把握管理之道的玄机,领悟励志信念的精髓,让你宝贵的时间在堵车、长途旅行的无聊和疲倦中产生最大的价值,岂不妙哉?

  什么是有声书呢?有声书一词约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是一种个人或多人依据文稿,并借助不同的声音表情和录音格式所录制的用声音来表达内容的书。据了解,在欧美国家,有声书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在不长时间内却获得了巨大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总值近20亿美元的市场,甚至连全球最时髦的数码产品iPod也内建了有声书功能。

  在我国,虽然有声书的出版也有一些历史,但它从前只局限于包括外语在内的教材、少儿益智类和文艺类的小说、评书等休闲产品上,管理类、励志类的有声书在市场上还不多见,因此其市场格局一直很单一,似乎与传统出版业不搭界,没有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但近年来激烈的出版竞争,使得出版人已经很难在出版形式上推陈出新,而另一方面,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又存在着大量无法有效利用的时间,如乘车、步行、排队等时间,这就为有声书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基础。一些市场敏锐的出版社发现了在市场细分中有声书的特定读者,将一些经典的管理和励志类图书以声音的形式开发制作成系列有声产品,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像热销的管理书《略胜一筹》、《我贵我值》、《企业三说》以及华人第一励志大师陈安之的励志书《我一定要》、《把自己激励成超人》、《创业成功的36条铁律》、《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卖产品不如卖自己》等有声书系列,上市以来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赢得了口碑。

  有声书为何在市场上能取得热销?据在励志类有声书推广上颇有建树的深圳梦工厂文化公司介绍,有声书的热销,首先因为它符合快速获取信息的需要,携带方便,“阅读”起来不太受时间和空间的束缚。看看大城市每天堵车的情况谁都明白,大量的时间被浪费掉,但需要学习和充实的东西却更多,有声书正好可以弥补二者之间的矛盾,让忙碌的商务人士在工作或休闲的同时能够感受另外一种阅读方式。其次,传统的图书往往只注重文字阅读,而忽视了以听觉为依托的第二阅读空间的开发。第三,“有声书”满足了人们一心多用的心理,是典型的伴随型产品。传统纸介图书与有声图书并不矛盾,二者是合理的补充,有时候用耳朵去“阅读”有声书更意味着“精准化”,更具有细节的力量。假如说传统阅读曾经是一场饕餮的盛宴,它在如饥似渴的时代里填补了人们空虚的胃,而面对现在快节奏的社会和无休止的大量资讯,人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像一个

美食家一样不断浅尝辄止。有声书阅读不是林中路,而是交叉阅读的小径,在一眼忘不到尽头的阅读迷宫中,深入浅出和行走自如是必由之路。

  “阅读”有声书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阅读变革,同时也是在信息大爆炸社会背景下所衍生出的一种阅读现象,它的出现和流行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有声书阅读的群体正迅速膨胀,而这些人群却恰恰多是知识阶层。有声正在成为时尚一族的最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