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拉开整合大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33 北京日报

  

中石化拉开整合大幕

中石化拉开整合大幕(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唐铮)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终于开始了私有化旗下上市子公司的行动。昨天,中国石化旗下4家上市公司———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6)、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6)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应大股东中国石化的要求,公司将有重大信息披露,股票自2月8日起停牌到发布有关重大信息的公告为止。据悉,此次停牌是应中国石化的要求做出的,而此前市场上关于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意图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传言早已
沸沸扬扬。

  发布停牌公告后,不仅母公司中石化的股价上升了1.57%,达到5.18元,另外几家子公司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88.SH0338.HK)、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8)、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3)、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1.SH1033.HK)、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4)也都在整合预期下上涨了1.43%至6.71%不等。

  停牌前,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和石油大明的收盘价分别为8.18元、8.81元、10.71元和8.81元。以收盘价计算,四家公司合计流通市值为117亿元。如果按照10%的收购溢价计算,中石化需要拿出128亿元的收购资金,而这只是中石化私有化子公司的其中一步。“整个中石化旗下的公司可能会分三步,目前的四家是一拨,含H股的一拨,绩差的一拨。”国泰君安石化分析师梁建敏说。

  目前,中石化旗下共有9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为A+H公司,启动私有化的这四家公司是其中业绩较好的。据统计,齐鲁石化昨日收盘时总市值为159.51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0.63%。扬子石化、中原油气和石油大明三家深市公司总市值为383.22亿元,占深市总市值的3.73%。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石化持有石油大明26.33%股份,持有扬子石化84.98%股份,持有中原油气70.84%股份,持有齐鲁石化82.05%股份。

  对于私有化传闻,扬子石化等四家停牌公司的董秘都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停牌原因是中石化将对子公司进行整合,具体的收购要约也将由中石化统一发布。而中石化则出言更加谨慎,只提示投资者近几天内要关注中石化及子公司的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