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多家子公司停牌 中石化股改可能本月内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1:19 东方早报

  

多家子公司停牌中石化股改可能本月内启动

业内分析,中石化旗下子公司不会同时实施私有化 CFP图 (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陈其珏

  昨晚,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6)、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6)等多家中石化(600028)系上市公司突然发布公告:因将有重大信息进行披露,于今天停牌,直到发出有关重大信息。对此,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很有可能就是中石化将全面启动对旗下子公司私
有化(指将上市公司退市之举)的信号,其目的是为中石化系股改铺路。而早报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中石化自身的股改可能在本月内启动。中石化A股股价昨报收于5.10元。自去年10月份大盘向上启动以来,该股股价涨幅近40%,远高于大盘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338.HK,600688)及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1033.HK,600871)等其他几家中石化子公司今天并没有停牌。

  湘财证券分析师李枝蓬昨天表示,从以前的经验看,这些企业同时停牌,最大可能就是中石化即将宣布对它们进行私有化。这既是出于减少关联交易及与系内公司竞争的考虑,也是在股改进程下的一种现实选择,“因为如果不溢价收购的话,这些子公司一旦进入股改,中石化所需付出的代价将更高。”

  “根据业界此前的一个分析,中石化如果对所有子公司实施现金收购的话,总计可能须付出300亿元以上。但这些公司参与股改的话,支付的对价势必更不止这个数。”李枝蓬说。

  申银万国分析师黄美龙则认为,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几家公司没有停牌,意味着中石化旗下的子公司不会同时实施私有化。毕竟,这样做难度太大,而且如果全部以现金收购的话,资金压力也会比较大。一种可能是,对剩下的几家公司通过卖壳的方式私有化。

  “在所有的子公司中,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的私有化难度相对较大。由于两家公司含H股,因此还需要考虑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协调。”黄美龙说。

  李枝蓬表示,中石化对一些股本较小的子公司用现金溢价收购更简单,可能性也更大。而对一些大盘股,如上海石化,如果不用现金的话,则可能采取换股的方式收购,即将子公司的股权按某个价格折换成中石化的流通股,换购后再注销子公司的流通股。

  他同时告诉早报记者,中石化其实早在春节前就已将私有化的方案送到监管部门待批,但一直没有批下来。现在子公司公告停牌了,说明方案终于获得了批准。

  “当然,如果完全以现金收购的话也并非不可能———此前中石油对吉林化工(0368.HK,000618)就是这么做的,这可以作为中石化此次私有化的参考。另外,还有种可能性就是与中石化的股改结合。事实上,为股改铺路正是中石化私有化的目的之一。”李枝蓬说。

  中石化目前拥有9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仪征化纤、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石炼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武汉石油和泰山石油。

    相关:点击查询中石化系的所有上市公司个股资料

小调查

您是否看好中石化回购子公司进行整合上市?
看好
不看好

您认为中石化在A股整体上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
利好
利空
难以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