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减持到改革 股权分置问题震荡五年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42 新民晚报

  

从减持到改革股权分置问题震荡五年股市

上证综合指数1990年至2006年1月月K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2001年推出减持方案到2005年股改实施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综观最近5年的股市调整,基本面上一个重要因素是股权分置改革。从2001年提出国有股减持,到2005年正式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尽管说法不同,主题是一贯的,就是沪深股市从
一个封闭的市场逐渐走向一个国际化的全流通市场。从2001年到2005年,这个时间最长的5年熊市,股市随着股改进程一波三折大幅震荡,证明股权分置改革是道绕不过去的坎。

  绕不过去的坎

  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创出2245.44点的历史新高,也在这一天,国务院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境外上市的公司)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对非流通股上市压力的担心导致股市从此走上漫漫下跌路。

  到2001年10月,上证指数已经跌至1500点。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暂停执行国有股减持暂行办法,当天上证指数大涨9.86%,几乎涨停。不过,好景不长,股市又步入下跌之路。到2002年上证指数跌至千三大关,6月24日,国务院决定,除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外,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受此利好刺激,深沪股市再演井喷行情,上证指数当天又上涨9.25%。不过,这一次还是逃命行情,不是反转行情,几个月后股市继续下跌。一场关于要不要全流通、如何全流通的大讨论在全国范围内兴起,尽管全流通的进程暂时停止,但并没有挽回股市的低迷,看来,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不解决对中国股市长远健康发展没有什么好处。

  从减持到股改

  转眼,到了2004年,2月2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这个著名的“国九条”对全流通进程提出一个全新的称呼——股权分置改革。从国有股减持到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说法更科学,而且,提出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意味着思路发生了变化。

  “国九条”没有立即带来股市的转折,一方面,4月份开始的宏观调控影响了股市,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究竟怎么搞,人们心里还是没有底,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没有放下。

  股市继续下跌至2005年,降税等一系列利好都无法阻止这种势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5月9日,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紫江企业、金牛

能源四家公司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自此正式拉开序幕。

  股权分置改革终于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尽管初期还有短暂的下跌,但随着股改进程稳步推进,市场逐渐稳定下来,出现恢复性的上涨。其中一个很大的变化是,当初提出的减持方案,流通股股东没有获得任何补偿,而股改中,流通股获得了10送3左右的对价,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一定的保护。

  2001年6月第一次推出国有股减持方案,股市大幅下跌,但是,到2005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实施时候,股市反而稳定了,这就是5年调整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