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盘点15年生肖年开盘 狗年股市有望迎来真正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28 新民晚报

  

盘点15年生肖年开盘狗年股市有望迎来真正春天

农历生肖年上证指数首日开盘表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鸡年沪市以“要让我发”报收,牛市气息逐渐浓厚起来

  本报记者 许超声

  展望农历狗年,股改大业有望顺利完成,全流通时代将正式来临,股市也有望走出多年来形成的下降通道,牛市的气息逐渐浓厚起来,投资者有望迎来股市真正的春天。

  尽管农历鸡年股市留给投资者的依然是失望与损失,但毋庸置疑的是,鸡年的股票市场走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制约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已经破冰,经过半年多的推进,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已经进入股改程序。因此,鸡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转折年。

  “八连阳”与“要让我发”

  鸡年的尾盘,沪深股市否极泰来收出了少有的周K线“八连阳”的态势,迎来了股市9年来的首次八周连阳。从中国股市创立以来,上证指数除了在创立初期连续暴涨,以及在1997年连续14周阳线之外、以后几乎从来没有突破过“八连阳”,即便是在2000年上冲2200点的那波行情中,也仅仅是“七连阳”。而鸡年底的这波行情,两市大盘在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的有力支持下,沪深两市的指数均创出了少见的周K线“八连阳”的技术形态,应该说这是为狗年的股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鸡年收盘点位为1258点(谐音就是“要让我发”),对于讲究吉祥数字和节日祥和气氛的国人来说,更加意味深长。联想到沪深股市少有的周K线“八连阳”的技术形态,“1258点”这样的收盘点位无论是市场各方力量博弈后的偶然巧合,还是超级主力机构的刻意安排,都寄予了市场所有参与者一个美好期盼——狗年能成为取得丰厚投资收益的一年。或许,“八连阳”和“1258点”正寓意了这样的含义,那就是将赶“熊”迎“牛”的重任交给了2006年的农历狗年。

  中短期股市明显“走牛”

  就大盘中长期走势而言,从近期市场各方的判断来看,无不抱有希望。不管是基金也好,机构也好,专家也好,大家对盘面的一致看法都是持乐观态度。由于基金对大盘的看法,本报已刊登了不少,这里不再赘述。而仅看看机构的看法吧。北京首放认为,股改的高速推进对市场带来的利好效应将在中长期陆续释放,这将对大盘的中期走势构成有力支撑。不过鸡年毕竟是大盘的筑底年,长期下跌造成多方元气严重受损,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

  因此,狗年大盘将呈现恢复性上涨。上证指数箱体的重心将显著提高,并且波动幅度要明显大于鸡年。指数的运行重心将位于1300点附近,上限可看高至1500点上方,而下限则在1100点附近。2006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之初将是较强操作价值的上升行情,这个阶段的波动幅度大,全年大盘的低点也很有可能出现在这个阶段。

  也许说全年太远,那么看看机构对节后大盘怎么看吧。广发

证券认为,2005年12月份以来市场持续反弹背后的驱动因素主要是,2005年全年的经济回调状况要好于2005年初相当大部分机构的预测;股改全面推进使市场信心全面增强;G股外资并购预期升温增大了和并购相关的投资机会;QFII、保险资金、基金、券商、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这波行情的启动上明显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而节后的2月份,上述四个层面的积极因素仍将继续支撑市场。

  当然,这其中也有不确定因素,如2月份进入年报披露期,部分公司业绩可能和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偏离;再如G股再融资、全流通IPO可能在上半年开闸,这将给股市带来扩容压力。但是2月份,市场信心总体仍将保持稳定,市场总体将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因此,2月份股市有望继续走牛!

  以全球化视野抓住机遇

  其实,看多狗年沪深股市,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全球看好沪深股市。2005年,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远远逊于周边股市。根据对2005年12月31日市场指数的计算,香港H股市场全年上涨了12. 4%,日本股市在2005年上涨了43.1%,韩国股市上涨了54%,印度股市上涨了42.3%。中国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则分别下跌了8.3%和11.7%,相对而言,中国股市排在全球重要股市涨幅榜的末位。不过,尽管中国股市在全球市场中表现落后,但终究还是赶上了2006年初的“头班车”。近日,日经指数上涨22.6%,标普500、道琼斯指数大都遭遇重创,而中国A股市场在同期却一枝独秀,实现了大约10%的涨幅。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全球股市去年的涨幅过大,一遇风吹草动就会遭到获利盘的打压所致;另一方面,今年是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A股市场的第一年。市场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对沪深股市的利多作用认识还比较模糊,总认为外资是来赚钱的,对市场并无好处。其实,外资可进来,也可在几年后出去,只要保持一定数额的投资规模(比如外资在我国投资办企业),对股市来说就是增量资金。根据市场近期成交量和资金来源渠道可以发现,境内各类基金因连续赎回压力基本无力增加股市资金。但节前的成交量持续放大,除了散户机构加仓之外,更多的则是境外资金已经通过各种渠道,陆续向沪深股市增加资金。

  2月份初期,沪深股市A股大门正式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从全球化视野审视沪深市场,这种历史性的机遇,的确会给今年行情留下应有的特色,更让广大投资者增添了看好未来A股市场的信心。

盘点15年生肖年开盘狗年股市有望迎来真正春天

广大投资者对狗年股市行情满怀期待(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