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一月行情鸟瞰:鸡年股市凤尾高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股市一月行情鸟瞰:鸡年股市凤尾高翘

  

中国股市一月行情鸟瞰:鸡年股市凤尾高翘

大吉大利。唐志顺/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股市开门红。之后行情一直火爆,到春节前收市的16个交易日中,两市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涨,两市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更大。涨幅超过50%的个股不在少数,准G股复牌当天大面积涨停,有的G股复牌当日填满权。在四年多熊市后,股市终于见到激动人心的赚钱效应。昨日两市股指继续红盘报收,银河证券广州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来发预期,节后股市又将迎来“开门红”。

  指数上涨成交放量

  承接去年12月底的反弹,作为农历鸡年的“收官”之战,今年1月股市连创新高,成交量大幅放大。2005年末收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1161.06点,深圳成份指数为2863.61点,沪B指数62.01点,深B指数195.61点。到昨日收市,上述指数分别为:1258.05点、3242.35、86.51、246.84点,分别上涨8.35%、13.23%、39.52%和35.39%,鸡年股市“凤尾”翘起老高。在这个新年的“一月行情”里,沪市成交金额为2268亿元,深市成交1367亿元,虽然交易不是完整的一个月,但成交量仍然比去年12月沪市的1415亿元和深市的935亿元大幅上升。

  有色金属金光四射

  国际市场金价创下25年新高,A股市场的黄金股也连创上市新高,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的涨幅大约在60%左右。黄金股大涨,其他有色金属股同样涨势惊人。以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铜、以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锌、以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铝,都全面大涨。可以这样说,凡是持有沾上矿字头的股票,今年都有不错的收益。不过,市场人士提醒说,有色金属股今年涨幅过大,最近几个交易日甚至达到疯狂,风险已经出现,投资者需要谨慎。

  G股填权效应惊人

  继G中兴在去年12月复牌当天创下填满权的纪录后,今年复牌的一些G股,继续演绎着这一神话。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G宏峰、G振业等都在当天填满权,G陆家嘴当天填满权,相当于大涨35%之后继续上涨,从1月6日复牌到昨日收市,累计涨幅在50%以上。

  准G股在复牌当天涨停的,更加不计其数,连续两个涨停以上的也有不少,可以这样认为,凡在今年复牌的准G股以及G股,基本都有20%左右的涨幅。而且这种势头还在延续。这也是市场人士继续看好节后行情的一个依据。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钱启敏说,准G股以及G股的填权效应,是今年行情的一大亮色。

  B股指数涨幅更大

  不过,与A股的火爆相比较,B股的上涨更加迅猛。甚至有连续两个交易日,沪B指数上涨都在9%以上,多数个股涨停。B股的抢筹行情是与投资者预期A、B股合并等制度利好有关。经过连续上涨,B股市场甚至出现了历史上没有过的景观,一些B股比A股还高。比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在6港元以上,而G万科A股价不足5元。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B股仍然有继续上涨动力。

  权证被A股边缘化

  与股票的兴高采烈比较,权证今年的境况很凄凉。7只权证,今年整体跌幅都在30%以上。市场人士认为,权证的下跌是对前期高度投机造成价格畸形的修正。

  还有大批个股蛰伏不动

  钢铁板块整体在今年的大涨中基本还没怎么动。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程峰说,钢铁股可以认为是还未被大资金挖掘的处女地。

  本轮行情虽然制造了不少牛股,但熊股也有不少,不少个股持续下跌,其代表性个股为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基本是一路下跌,股价从去年末的6.92元跌到目前的6.65元左右。G长电的下跌还预示,在电力过剩的阴影下,电力板块今年可能不被机构看好。

  本报记者陈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