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招商银行 > 正文
 

招行股改顺利通过 公司发H股融资百亿即将重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2: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招行股改顺利通过公司发H股融资百亿即将重启

  其股改方案20日已通过,H股何时发行引起机构关注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雪来

  日前有媒体报道,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之前在香港发行H股,筹集100亿港元的资金。记者就此向招行董事会秘书兰奇了解情况。兰奇表示,公司股
改之前的确有发行H股的想法,这段时间由于股改的原因,这一计划已经停顿,对于发行时间和募集金额公司将进行研究,目前没有时间表和具体数字。

  一位重仓持有招行

股票的基金经理,就招行发行H股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招行发行H股的想法由来已久,之所以要先进行股改,是因为再融资需要中国证监会出具无异议函,而股改大幕揭开以后,要拿到无异议函必须以进行完股改为前提。而在1月20日,招行股改方案已获得高票通过,H股何时发行将进一步成为机构关注焦点。

  这位在招行股改中投了赞成票的基金经理认为,招行发行H股对其A股股价不一定是下拉作用,是否会打压其A股股价取决于发行H股的价格。如果H股价格高于A股,则会刺激A股上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机构投资者普遍给了国内银行较高的市净率估值,比如说,去年三季度开始的华夏银行上涨,就是由于德意志银行以高于A股股价的价格购买其股权,而目前正成为焦点的花旗高溢价收购广发行也成为外资机构看重国内银行的佐证。

  他也坦承,就国内银行的核心竞争力------网点优势而言,招行并无优势。但招行管理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国内银行界非常明显。总的来看,招行应该能获得与A股价格相近的H股定价。他还认为,由于中国银行极可能将在今年3、4月份登陆香港市场,所以招行近期发行H股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位同样持有大量招行流通股的机构投资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家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招行管理层对H股定价的预期,对于招行A股价格走势至关重要,管理层的信心对招行A股股价上行有较大推动作用。

  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

银监会将把上市银行市值纳入考核体系,相信上市银行在进行再融资时,会综合考虑对其股价的影响,因此招行发行H股肯定会充分考虑对A股股价的影响。

  尽管关注的角度各异,但机构投资者还是一致认为,发行H股对招行提高资本充足率非常重要,而这又是招行做大做强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