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王宗南腾位 百联集团谋转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5:02 《财经时报》

  依靠百联股份作为资本平台的设计,在复杂的股权结构下显得力不从心。王宗南在百联股份不仅腾出了位子,还转移了百货业务,植入自己挂帅的友谊股份

  □ 本报记者 姜雷

  风起于青萍之末。岁末年关,本土零售业一哥——百联集团一系列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让市场为之侧目。而人事变动的背后,是百联集团资产整合战略调整的前兆。

  作为中国零售业的风云人物,王宗南是百联集团老总,除兼任旗下上市公司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1)的总裁外,还是另外两家上市子公司联华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0980,HK)和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7)的董事长。

  1月15日,百联股份(600631)发布数份公告,免去王宗南公司总裁职务,聘任黄真诚为公司总经理。百联股份为百联集团的核心资产,由两家上市公司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合并而成。

  离职原因

  王宗南离职百联股份,不得不让市场百般猜测。但母公司百联集团很快给予了回复:根据《关于上市公司总经理及高层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单位兼职的通知》,百联集团承诺在股份公司经营进入正常后,王宗南不再兼任百联股份总裁。

  但其中的魔鬼细节是,王宗南在百联股份不仅腾出了位子,而且由王宗南一手培植起来的连锁超市业务,也植入自己仍挂帅的友谊股份。

  依靠百联股份作为资本平台的设计在复杂的股权结构下显得力不从心。

  《财经时报》获悉,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要求,百联集团正在实施一个名为“打造总集成商”的5年计划。正是这一计划的推行,改变了百联集团资产整合的方式。

  知情人士则表示:此前百联股份是作为整个集团的资本平台去运作的,王宗南担任百联股份的总裁是为了全面主持整合工作。但从目前情况看,融资、整合的重点将依靠集团本身。百联股份定位为购物中心和百货的整合平台。

  而根据百联集团的总体安排,今年将彻底解决超商事业部同业竞争的问题,传言已久的联华、华联两大超市品牌的整合也将在2006年初露端倪。以超市业务起家的王宗南或会将工作重心放在超商业务的整合上。

  而此前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也似乎印证了这一说法。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新年伊始,百联集团就对管理层大动干戈,走马换将。

  定位流通集中商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百联集团将以百联股份为核心,形成一个上市公司为主下辖几个不同业态上市公司的经营模式。百货、购物中心、超市三大业务将会陆续装入百联股份。

  但整合过程却十分困难。集团董事长张新生表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百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分别在A股、H股等市场上市,股权结构复杂,牵涉到众多投资者,利益调和极为困难。

  资料显示,百联集团下辖百联股份、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六家上市公司。

  2005年底,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百联集团要在2010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总集成商的著名品牌。根据这一要求,到2010年,百联集团要实现商品销售2000亿元、网点数量10000家,年服务顾客超过35亿人次。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百联集团开始调整自己的整合战略。集团2006年工作会议资料显示,集团核心业态将集中在百货、购物中心与超市三块,分别以“东方商厦”、“百联”、“联华”品牌为主打。

  其中百货和购物中心将以百联股份为平台进行整合。而超商业务则主推联华品牌,目前不会放入百联股份之中。这也使得王宗南继续主持百联股份的工作已经没有实质意义。

  同时,集团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股权多元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利用境内外两个资本平台,使百联集团由目前的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资本、国际战略投资者以及社会资本等组成的多元投资主体,2006年集团在股权多元化上要有实质性的突破。

  显然,股权过于复杂的百联股份作为融资平台已不合适。这也是百联集团选择集团公司为整合平台的重要原因。

  百货整合

  王宗南的离开,标志着百联股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专注于连锁百货和购物中心业务。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则强调:2006年,要做好百联股份与集团百货、购物中心业务整合工作。

  百货业出身的张新生看来是要主抓连锁百货业务。百联内部人士透露:下一步,百货事业部和购物中心事业部很可能将合并,装进百联股份,实现事业部向公司转化。

  王宗南等高管从百联股份离职,将有利于部门整合职位缩水后的人事安排。有些时候,大型国企职务变动的调整难度远高于企业资产整合。

  事实上,新上任的百联股份总经理黄真诚就身兼百货和购物中心两大事业部总经理之职。而百联股份新任命的其他高管也大部分来自上述两个事业部。

  更有趣的是,上任的高管均有百货业背景,且基本都是前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元老。而张新生则曾先后担任过这两家企业的掌门人。

  实际上,百联集团百货业务整合已经初见成效。目前,百联股份将旗下百货业分成“都市百货”、“社区百货”和“老字号特色百货”三大板块,并将20家分店分别纳入其中。

  购物中心业务扩张势头也不错。资料显示,百联购物中心在

长三角地区目前在建大型购物中心项目有6个。未来三年,计划将购物中心门店数增加到35个以上,总营业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销售规模达到100亿元。

  整合路漫漫

  从集团工作会议传来的消息,积极推进超商业务上市公司的整合,要在年内基本完成超商业务的资产整合,并同步解决好相关资产的调整问题。

  这也使得人们对出离百货业态的王宗南更多的期待。目前,王宗南身兼友谊股份和联华超市董事长。其中友谊股份持有联华超市36%的股份。“或许,友谊股份将成为百联集团整合超商业务的平台。”分析人士指出。

  百联集团的超市业务整合之所以困难。主要是因为品牌众多、产权关系极为复杂。尤其是分别在H股上市的联华超市(0980,HK)和在A股上市的华联超市(600825),资产存量相当,运营模式和品牌策略都极为相似,如何整合成为集团高层最为头疼的问题。

  百联集团高层多次强调,两者整合其中涉及到内地和香港

资本市场的条规限制。而实际上,两者在简单的采购、配送等业务上也几乎是不相往来,相互独立。

  在百联集团没有成立前,华联超市在老牌零售人华洲的带领下,风光一时。后起之秀的联华则在“最讲韬略”的王宗南领导下,以“跳跃式”和“推土机”式的发展模式,硬是将华联赶下了连锁超市老大宝座。

  百联集团的组建,将两家企业和两个强势领导人推向了面对面交锋的境地。在当时看来,两家企业合并似乎是立即执行的事情,而业绩、应变能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复杂因素,则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

  最终,华洲离开了百联集团,王宗南大获全胜。但联华、华联的合并却也因此停滞了下来。

  与资本市场的大举收购不同,百联集团对二者的整合是逐步展开的。对两者似乎也有厚此薄彼之嫌,提出要打造联华为全国知名超市品牌。

  二者的近况也大不相同。2005年,联华在全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扩张,大卖场业态发展迅速。而华联超市则十年来首次陷入亏损境地,2005年实现净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

  王宗南接下来要做的对华联和联华的整合顺理成章。

  ◎ 王宗南

  现任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