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接受社会良知与道德的拷问--德隆主案开庭随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7:5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向东

  寒风阴雨中,站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楼前,看着一级级台阶向上延伸,大楼显现出庄严巍峨的身影。曾经声名赫赫的德隆核心人物唐万新,就要从这里走上被告席,曾令多少人仰视的德隆神话将彻底划上一个沉重的句号。

  从遥远的新疆到内地,当一场场有关德隆在全国各地的审判陆续开庭,德隆的画皮逐渐被撕开。一个从400元起家到拥有庞大产业金融的“帝国”,透过德隆大厦轰然坍塌的背影,人们似乎看到一个疯狂的、非理性的甚至违法的资本运作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唐万新和德隆团队中的核心人物一个个走上了被告席,他们应该为曾经的疯狂付出代价!然而,当他们走上被告席的时候,还有许多躲在黑暗中的人,正在走进另一个审判庭,接受社会正义对他们进行的无声的审判。

  曾经,笼罩在光环下的德隆,似乎有着无比神奇的力量,在市场上呼风唤雨。鼎盛之时,德隆俨然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一面红旗,指向哪里,打向哪里,就会红到哪里。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们视唐氏兄弟为座上宾,为德隆在本地区的莅临引以为豪;某只

股票因为与德隆沾亲带故甚至只是一个传闻而已,便能扶摇直上;为德隆唱赞歌抬轿子的各路人物也纷纷登场,唯德隆马首是瞻!当人们被这种疯狂的财富神话所迷惑时,不少人便失去了起码的理性。

  起诉书指控表明,正是从1997年开始,德隆利用金新信托开展委托

理财融资,到2001年后更加疯狂,利用其控制的金融机构融资,拆东墙,补西墙。从2001年6月5日至2004年8月31日,德隆旗下的6家金融机构采取承诺保底和以22%-1.98%不等的固定收益与不特定社会公众签订委托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35890份,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02亿元,其中未能兑付的金额高达172.18亿元,其中个人未兑付金额约为80亿元。

  172.18亿,一个令人咋舌的“德隆黑洞”,是许多人的噩梦,同时也是许多人的盛宴。当数百亿资金被德隆吸进了疯狂编织的黑洞里时,多少人的财富被吞噬了,同时,不知有多少人赚得盆满钵满!有多少人在德隆神话所带来的盛宴上狂欢与享受!

  人们不禁要问,德隆系明目张胆地坐庄操纵如此长的时间,为何一路绿灯?谁在纵容?数以百亿计的国家和个人财富,长时间里被德隆肆意腾挪,不知有多少人从中浑水摸鱼捞得盆满钵满,谁会受到追究?

  “德隆就是要把最后一棒传到国有企业手中。因为国有企业的代理人贪恋高利,就是活该!”这是一位德隆人的表态,令人震惊,更令人深思!当许多人向德隆捧出一大把一大把的真金白银,没想到最终的德隆却变成了不堪一击的沙塔!

  德隆成长的经历,对社会正义和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是对法律的侵犯和挑战!德隆的失败和对德隆的审判,是社会正义一次迟到的胜利。至于,那些躲在黑暗中曾经为德隆添薪加火,甚至在德隆盛宴中浑水摸鱼的人们,也应该在另一场无形的审判中,接受社会良知与道德的拷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