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解释为何援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7:53 新京报

  

商务部解释为何援美

2005年中国援助12国 新京报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提供人道援助与受援国人均GDP数量无关

  本报讯 (记者 郭晓军) 在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就2005年中国对外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是否提供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取决于受援国的人均GDP数量。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注意到2005年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紧急援助的受援国当中有美国。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只有1000多美元,为什么中国政府还要向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提供援助呢?

  对此,陈健表示,目前我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基本点是:第一,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各地发生的自然灾害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提供援助;第二,中华民族历来是与人为善、乐善好施的,和世界各国发展友谊是我们的历史传统;第三,我们认识到自然灾害不只是降临在哪一个国家,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是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都有义务去迎接这种挑战;第四,任何国家在困难的时候都需要帮助,再强大的国家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这从美国飓风当中已经看得出来。

  陈健说,帮助历来是相互的,中国在遭到困难的时候,别国也帮助我们,所以别人碰到困难,就像邻居碰到困难一样,我们也要帮助,不能因为邻居家很有钱,我们就不帮助人家了。

  陈健介绍,中国政府在2005年对21个国家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参加了印度洋

地震
海啸
、美国飓风灾害、巴基斯坦大地震等国际间重大紧急救援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