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流通促央企产业性战略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1:18 中国产经新闻

  央企首次举牌上市公司

  CIEN记者 鲁菲 北京报道

  1月12日,武汉健民(600976)刊登的一份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两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该公司流通股,持股比例已达6.49%。这是上市公司首次遭
遇中央企业举牌,通用连续4个月增持武汉健民的股票到底意欲何为?

  持股触线

  目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国资委直属169家央企之一。据武汉健民去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的通用投资与通用物流当时分别以139.25万股和42.92万股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一和第二位,此次购买武汉健民的股票仍是通用投资和通用物流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该公司流通股,持股比例已达6.49%。

  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内部投行,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在二级市场已经多有作为。去年一年,其介入的个股包括武汉健民、龙元建设、安彩高科、通葡股份、邯郸钢铁、紫江企业和建投

能源,但目前持股“触线”的个股仅武汉健民一例。

  通用投资和通用物流两家企业作为一致行动人,2005年9月共计买入武汉健民流通股份182.1万股,2005年10月,共计买入武汉健民流通股份102.2万股,2005年11月,共计买入武汉健民流通股份48.5万股, 2005年12月,共计买入武汉健民流通股份40.3万股, 2006年开市后的4个交易日里,两家企业又买入124.17万股,持股数量增至497.51万股,占武汉健民总股本的6.49%。

  公告还显示:4个多月以来,两家企业在武汉健民这只

股票上一直单向买入,没有卖出情形,买入价格区间为9.07元至11.68元,下一步有可能进一步增持。

  通用投资和通用物流称,自去年9月开始,双方用自有资金,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武汉健民流通股4975100股,到今年1月,两公司逐月增持武汉健民流通股。通用投资还透露,此次举牌看中的是武汉健民的优良资产,在

股权分置改革后,武汉健民的业绩将出现良好增长。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武汉健民的可能。

  有业内专家表示,全流通市场的到来,加速了企业资产重组的步伐,央企首度出手也反映了整个市场对于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价值的重新定位。全流通后,产业性的战略并购将会更多出现。

  在二级市场上,武汉健民的股价从去年7月19日最低价7.47元起一路上涨,至今年1月12日收盘价11.09元,涨幅已近50%。

  意欲何为?

  据CIEN记者了解,医药产业是通用技术集团三大核心业务之一,自2000年开始,通用技术集团在上海、海南、云南相继投资了多家医药制药公司,2002年,通用技术集团投资2亿元在上海浦东成立了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2004年,集团成功完成了对西安利君制药公司部分股权的收购,同年,通过大规模的资产重组,集团控股的中技贸易(600056)主营业务也转向医药领域。此前,有媒体报道,通用技术集团一度意图与上实集团竞购三九,但进展缓慢。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举牌,再次显示了通用技术集团欲打造医药产业的发展平台的意图。

  通用集团内部的一位人士对CIEN记者表示:通用技术集团把其旗下的产业分为核心业务、战略业务和新兴业务3个层次,目前,医药健康产业被当作公司的战略业务,并一直得到集团的扶持。

  除通用技术集团外,著名民营企业家汪力成旗下的华立集团早已控股武汉健民。CIEN记者从公告中发现:去年8月5日,武汉健民第三大股东华立宣布以8.86元/股的价格,收购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的1702.93万股国有股中的1411万股,以8.8元/股的价格收购第八大股东武汉华汉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法人股95.22万股,从而合计持股23.65% ,成为武汉健民新的第一大股东。华立集团受让上述股份共需要资金1.33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有可能和华立集团争夺武汉健民的控股权。但是CIEN记者看到,目前武汉健民的股价在一路上扬,如果通用集团要在二级市场收购超过23.65%的股份,成为武汉健民的第一大股东,通用集团将付出太大的代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