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印谋划能源丝绸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印谋划能源丝绸之路

印度石油部长桑卡尔-艾亚尔(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吴占宇

  昨晚9点,印度石油部长艾米尔在印度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印度和中国政府已同意共同展开年度能源对话以加强合作。

  在北京与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士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双边会谈后,艾米尔昨
晚宣布访华成果:

  一是,技术支持。印度政府提出向中国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提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大庆油田的产量。

  二是,企业合作。当天,印度的能源企业与中国企业一共签署了五份谅解备忘录。

  这五份协议分别是:印度Oil & Natural Gas Corp子公司ONGC Videsh Ltd.与中石油集团签署了信息共享协议;印度

天然气输送公司(GAIL)分别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国石油
化工
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加强油气领域的合作;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印度的一家研究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其中,GAIL和中海油将联合竞购开采区并保留对其现有勘探区块的开采选择权。而GAIL与北京燃气集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包括对在中国和印度的管道天然气及压缩天然气行业的项目和业务发展机会的确定及评估。

  同时,GAIL将与中石油在印度、中国及其它地区的油气上游领域进行合作,范围包括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两家公司未来还将谋求在液化天然气(LNG)产业的合作机会,包括对中国和印度地区的LNG的管道和终端的投资建设。

  除此之外,艾米尔还建议,中印双方应该加强在非传统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比如煤矿瓦斯、油页岩等的开发力度,还有在清洁油气资源产品的商业化方面的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