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异动 > 正文
 

H股走牛倒逼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国企指数创下八年新高

  本报讯记者武斌报道:今年以来,受油价趋稳以及美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影响,全球股市普涨,世界各地证券交易所的15大指数均创下了多年来的历史新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股市,在连续三年持续增长后,昨日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又创出了五年来的新高。而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的国企指数亦一直保持上涨趋势,本周一创下8年以来的高位,上涨
2.2%,达到5804点,与1997年历史高位只有500点左右的距离。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市场憧憬
人民币升值
、内地大型国企赴港上市以及QDII制度即将放开等因素,使得国际投资机构看好并大量增持中国概念股,并因此获得了丰厚的收益。港股和H股的牛市对A股市场起到了明显的倒逼作用,B股市场也受到了很大刺激,B股指数新年以来涨幅已超过14%。

  A股市场的长期低迷,已经使得A股和H股的股价逐渐接轨,有些同时在H股市场和A股市场上市的股票的股价已经相当接近,部分个股甚至已经出现了“倒挂”现象。截至昨日收盘,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只个股的H股股价都高于A股股价,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上海石化、南方航空H股对A股的折价率也都在80%以上,考虑未来可能的股改对价因素后,也相当于“倒挂”了。这个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相当一部分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与国际接轨甚至偏低了,H股的持续走牛,将会推动A股相应上涨。

  但是上证所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从目前的情况分析,A股企业的整体成长性显著不如H股企业,H股企业的平均年增长率在15%左右,而国内A股企业的平均增长率只有8.2%,相差近一半;在分红指标上,H股分红对市值比率显著高于A股。这项统计说明,H股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强于A股,这也是H股走势比A股牛的原因之一。不过随着股改的顺利推进,A股重启IPO相信不会太久,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广深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等H股上市公司已经表达了“海归”的愿望,在海外上市的优质大型公司回流A股市场,将对A股市场的走强起到积极作用。

  

H股走牛倒逼A股

  香港国企股指数日K线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