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贺强:中国股市到现在仍然是一个政策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8:01 新浪财经

  

贺强:中国股市到现在仍然是一个政策市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在“市场转折何时来临”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图文与部分视频直播,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精彩观点:

  我说明一下实际上研究这个问题,研究十几年了,因为我们研究所也已经有十几年了。1993年的时候提国家股流通问题,2000年谈的是国有股减值问题,现在是股权分置。实
际上是一脉相承的,但是研究时间很早,相信在你记录本上没有我的话语。

  这是我十年前就说过的,这次尚福林主席请我们开会,我亲自递交了意见书但是公开从来不评论,我今天为什么选择谈行情也是这个原因。

  感谢主持人,我不想加入两派,所以选择边缘化的了,今天主题是行情的判断,我先亮一下我的观点,我认为

股权分置对股市行情有重大影响,但不是决定股市行情最主要的因素,决定中国股市行情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我想回顾一下,我提出了想法我国股市逆经济周期运行的特征,中国股市从1996年12月19号开始运行1996年之前这一段时间中国股市跟经济周期运行是完全同步的。1996年之后中国的股市运行出现了明显逆经济周期运行特征,GDP1996年9.7%,最后到99年9.1%,2000年拉回8%,2001年跌到7.3%,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股市上海股市从512点暴涨到2001年2245点,2001年之后GDP不断拉升,2001年7.3%,2002年拉回8%,2003年9.4%,2004年9.5%,而且在

宏观调控下取得的,去年预测也能达到9.4%,在这阶段股市大幅下磋,一直跌到去年998点,出现完全反经济周期。

  这个图可以直接看一下像一个中国人的唇,要想读懂这个行情必须得懂唇语,为什么中国的股市会逆经济周期运行关键原因在哪儿?中国股市是一个政策市,到现在仍然是政策市,股市大的运行是由政策决定的,中国的政策由什么决定,都是当时的经济状况决定,这里面有规律的,1996年以后正是经济适应1993年每年下跌1个百分点,经济越来越低迷决定政策必须要放松,所以我们从全面收紧政策转为趋松的政策,正是这背景下托起股市暴涨,2001年以后经济增幅不断上升,首先股市过热导致了股市政策的收紧,2003年导致货币政策的收紧,2004年开始加强了宏观调控,这一系列政策背景股市下跌,其中也有股改的政策,但不是主要的,主要是宏观大的方面,出现逆经济周期运行的走法。去年一年中国股市行情是在这种运行的大特征下展开的。

  这是整个1990年到现在的,这是去年上海股市,开落盘99点,去年进行了股改,股改后如何,可以重新定义,股改重新以后行情如何,首先2006年股市不会摆脱逆经济周期运行的特征,我们分析在2006年可能随着2004年到现在加强宏观调控已经3个年头了,再延长无疑又一轮三年了,时间很长,而且随着长期收紧政策的积累GDP有可能合理回落,这说明经济已经不过热了,因此宏观调控政策有可能在2006年出现适当的调整,所以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实际内容有可能放松,如果宏观调控政策放松,股市肯定有一拨像样的行情。

  我国到目前为止金融市场发展极不平衡,集中表现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特别两个市场之间资金流入流出的合法渠道严重受阻,这种状况发展到现在,不仅资本市场严重缺乏资金,资金问题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而且这种状况已经反作用于银行,前些日子在去年底参加中国金融年会几个行长,一再强调

商业银行流动性积压,流动性风险,现在资金积压在商业银行难以运用,造成这种状况主要原因就是长期实行的分页,现在整个趋势是国际化,我们必然要从分页走向合页,所以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关系必然要理顺,必然要建立资金渠道,货币市场哪怕有10%资金流入资本市场也是不得了。

  第三个就是股改,1993年时候国家股流通就开始探讨这个问题,从那时候开始股权分置是选在市场上的宝剑,去年通过股改保荐已经掉下来,心理预期的风险在现实中不断释放,还有一个从2001年股市暴跌到现在盘整五个年头,下跌空间也很大了,这也是几许新一轮力量,从1997年到1999年有五次从高位急跌1千点大关,第二天肯定要破都没有破,均出现了奇迹,历史经验证明1000点是铁底,所以1千点破不了,所以要说转折点确实已经出现了就是998点,只不过需要探讨的不是转折点在哪儿,需要探讨2006年是否能有像样的行情。

  新老划段可能对股市有冲击,但是不会冲破1千点,国有股想抛也要找一好的时机,我就讲到这谢谢。

  今天是探讨行情,行情转折点就是998点,在2006年我认为有可能类似2004年像样的行情,更大的行情有待5%、10%或全部可以抛出的当时市值状况。

  中国股市到现在仍然是一个政策市。有没有像样行情关键我们处在宏观调控当中,如果2006年宏观调控行情有松动股市肯定有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