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成思危:我不赞成经济学家大量担任独立董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1:36 新浪财经

  

成思危:我不赞成经济学家大量担任独立董事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在作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论坛视频(1) (2) (3)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图文与部分视频直播,以下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的精彩观点:

  成思危:国务院已经批转了《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共26条,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进一步促使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防止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的市场准入、运行过程和退出机制干预,努力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问题,还要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这就要标本兼治。

  治标要加强监管,治本要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我认为一定要设独立董事。有人认为这样的话监管成本太高,既有监事会又有独立董事这是一种重复,监事会主要代表大股东和企业职工的利益,独立董事应该代表中小公共投资者的利益,这两者不同的,如果对大股东和职工有利的情况下,监事会可能就会损害公众投资者的行为给予批准或视而不见。

  所以独立董事起着捍卫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作用,而且证监会也已经实行了。为什么有人反对独立董事?因为独立董事确实有一些毛病,一个独立董事的聘请,都是大股东请的,请的是好朋友或支持他的人,就容易站在大股东一边说话,另外独立董事的资格没有明确规定,资格太低谁都能做,我认为资格要抬高。现在很多公司都是请知名经济学家,一个经济学家可能当好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也不能发挥作用。顺便说一下,我不赞成经济学家大量担任独立董事,因为经济学家本身不是搞企业管理的,所以面上的东西能说,具体企业的猫腻看不出来。所以股市应该请有企业管理经验的。这在国外也是这样,在国外,担任独立董事的70%以上是对企业管理有经验的,甚至是别的公司的高管,没有利益冲突的。独立董事除了任职条件外,责权利都得考虑,给报酬太高会被管理层收买,给报酬太低没有积极性。独立董事应该行使职权的手段,现在独立董事开会才拿到资料,就没法发挥作用。在国外很明确,独立董事担任薪酬委员会主席,还有审计委员会主席必须由独立董事担任。而且所有的文件开董事会前15天发到独立董事手里,薪酬委员会如果不是独立董事担任,是企业内部担任,那很可能自己给自己使劲加薪加奖金。再有审计委员会也必须独立董事,独立董事辞职也明确,不能公司出问题你拍屁股就走,这不行,你要负连带责任,现在公司一出问题就宣布辞职,这种事不规范,既然当独立董事就有责有权,所以希望证监会对独立董事要完善。希望独立董事真正起到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专题: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