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接世界血脉之热钱瞄准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7:02 《财经时报》

  金融霸权有一个很容易让人看到的表征:驾驭热钱。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中国的金融市场必须与世界接通。接通的同时,中国必然要面对热钱的冲击。过去的一年,中国已经针对热钱冲击等可能存在的问题制订了金融应急机制等多项政策,这是中国在为金融安全预留阀门。遗憾的是,中国的金融实务研究严重不足,且几乎是零。在金融霸权的挤压下,中国必须快速改革。改革任重,但道路不能太远。

  在美国货币政策滋养下的热钱,将长期驻扎在中国,这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股市或将成为热钱新的“摇钱树”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如果你爱它,让它远离热钱吧!如果你恨它,就让热钱猛烈的冲击它!

  游资的这一特性在1997年的那场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淋漓尽致的发挥至今余音绕梁。

  如今,亚洲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似乎再次为游资提供了滋生土壤。

  中国的加息和

汇率改革步伐似乎并没有满足游资豪赌
人民币升值
的胃口,热钱依旧汹涌而来,继续豪赌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有望触底反弹的中国股市可能会不幸被热钱相中。

  重出江湖

  被视为全世界最有权力的央行行长——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或许是在不经意之间,为热钱的迅速成长提供了阳光和土壤。

  与中国不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利率。在这种政策下,美元的货币供应量是一个只有上帝才知道的谜题。

  美联储自1998年开始的连续11次降息,为热钱的迅速康复提供了“能量”。在亚洲金融危机后,热钱的代表性力量——对冲基金曾一度衰落。但美国低息政策造成的美元供应过剩,挽救了对冲基金的命运。

  游资此后开始四处出击,而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中国,成为热钱的重要目的地。

  热钱的疯狂“入侵”直接反映在中国的短期外债剧增。

  截至2005年6月末,中国的短期外债余额为1413.47亿美元,占外债总额的53.1%,这一占比在1996年仅为12%。

  相中股市?

  进入中国的热钱,此前大都投资于中国的债市和

房地产。但在中国一系列政策的打压下,热钱的这种操作方法肯定不能持续。

  但这些热钱并不会在短期内撤离。原因很简单,热钱还没有“吃饱”,而且出行之路也不太方便。

  在很多专家看来,驻留中国的热钱的很可能选中中国的股市作为自己新的投资对象。

  诸多迹象表明,中国的股市有望在近期内见底,之后将是一波强劲的反弹。无孔不入的热钱肯定不会放过这一机会。(0102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