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痛并快乐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2:30 《财经时报》

  □ 焦强

  临近岁末,回顾200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券商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券商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一方面享受央行注资、引进外援、金融创新的阳光雨露;另一方面遭遇扶优限劣、关停并转、限制自营的雷霆风暴。

  在监管和扶持交织的背景下,券商们痛苦并快乐着。

  熊市对券商的打击不言而喻。公司裁员、减薪已成家常便饭;营业部场所大幅削减司空见惯;客户流失、人才跳槽更为普遍。

  中国

证监会对问题券商整合、重组的脚步从未停止,到目前为止,已勒令关闭15家证券公司。有专家预计,2006年132家券商将锐减到48家,其余的券商都会走向关闭或被兼并的命运。

  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充满了辩证。就在券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一年中,一些积极的变化同样涌现。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操刀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的重组;建银投资包揽包括

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的再建,无不彰显监管当局救券商于水火的决心和勇气。

  瑞银集团(UBS)对北京证券的控股之举更是首开金融业对外开放之先河,令人耳目一新。

  虽然近期外资入股券商被叫暂停,人们坚信,此乃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在业界看来,创设权证的设立和次级债的发行是为券商雪中送炭。尽管证券业界还存在诸多问题,中国股市暂时还未摆脱熊市阴影,这并不妨碍人们坚信,历经磨难的中国券商会变得越来越坚强。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