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虹3000万美元谋变海外战略 有望结缘捷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8:13 《财经时报》

长虹3000万美元谋变海外战略有望结缘捷克

  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在美屡屡受挫,为此其将国际化的重点转移至欧洲,并计划总耗资3000万美元于捷克设立独资公司运作欧洲市场

  □本报记者 罗小卫

  近日,《财经时报》记者从四川长虹(600839)公司得到证实,该公司拟在欧洲捷克共
和国建立海外彩电生产基地,设立长虹欧洲电器责任有限公司(Changhong Europe Electric s.r.o.),计划总投资为3000万美元。

  长虹内部人士介绍,长虹欧洲公司注册资本为950万美元。该公司由长虹公司单独以现金出资而设立,同时该知情者透露,这部分资金来源为长虹公司的自筹资金。

  据悉,长虹欧洲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经营期限为20年,同时此次长虹对外投资已经董事会通过,并已经报四川省商务厅等政府有关部门批准。

  对于此次举动长虹公司称,是为实施公司国际化战略,增强自有品牌推广,提升长虹产品在欧洲的长远发展,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进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司效益,为全体股东创造满意的投资回报。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之所以长虹有此举动,与其在美国市场受挫密切相关。

  结缘捷克

  资料显示,长虹目前在东欧的彩电年销售额约为几千万美元,并呈100%的增长趋势。刘海中也称,欧洲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长虹在欧洲市场拓展刚开始处于起步阶段,量比较小,通过设立分公司希望业务量能够得到大幅上升。

  而此次使得长虹相中捷克则是来自于长虹与捷克双方共同的努力。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4月,捷克最大的金融集团——PPF金融信贷集团曾访问四川长虹,该集团财务总监齐格勒在访问时与长虹商谈过销售代理和邀请长虹赴布拉格建厂事宜。

  据悉,PPF金融信贷集团的到访促成双方达成原则协议,PPF拿到长虹家电在整个中欧地区的销售经营权。

  今年5月底,长虹董事长赵勇亲自率团前往布拉格,寻找长虹在捷克建立彩电生产厂的可能性。

  4个月后,PPF董事长帕特凯尔纳一行又乘专机抵长虹访问,并会晤了四川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就合作事宜再度深入讨论。

  PPF金融信贷集团与长虹高层的几番交往最终为长虹到捷克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促成了长虹加大力度亲自开拓欧洲信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长虹在欧洲市场采用了与美国完全不同的国际化方式。在美国时,长虹给自己的产品贴的是APEX公司的标签,以一个OEM(贴牌)厂商的角色出现,而这次在捷克以及欧洲,长虹却是要独立操作,并树立长虹的品牌。

  业内分析者认为,此种方式的转变与APEX事件对长虹的打击不无关系。

  美国受挫

  据悉,导致长虹在美国市场受挫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APEX事件;二是美国的反倾销政策。

  去年12月底,长虹发布巨亏公告击晕了投资者以及中国家电业。而导致长虹巨亏的罪魁祸首则是其美国的经销商——APEX公司。

  从2001年7月开始,长虹将其彩电源源不断地发往美国APEX公司,然而产品是出去了,货款却没收到。

  APEX公司当家人季龙粉,这位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2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总是以质量或货未收到为借口,拒付或拖欠长虹货款。

  长虹2003年年报、2004年半年报都显示,APEX公司拖欠长虹应收账款近40亿元。

  让外界不解的是,APEX公司久未付账,为何长虹还对其一直忍耐?

  “中国彩电出口美国87%都靠我。” 季龙粉接受媒体时的回复也许说明了长虹的无奈。

  去年10月,季龙粉在深圳被四川警方以“涉嫌票据诈骗”刑事拘留,而这也意味着长虹对APEX的彻底失望。

  对于目前长虹与APEX的债务处理进展问题,长虹企划部部长兼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明示,他介绍现在此事长虹有专门的律师在处理,自己并不清楚。

  长虹在美遇到的第二个挫折则来自于美国政府的反倾销政策。据悉,美国政府对中国彩电反倾销实行原产地原则,即只要是中国(包括长虹)生产的彩电,一概征收反倾销税。而长虹的税率最高,达到24.48%。

  如此高的税率让长虹很难在美国有所作为,内忧外患使得长虹不得不寻找新的国际化市场与国际化策略。

  国际化摸索者

  资料显示,长虹于1998年开始进军海外市场,经过7年努力,从出口1亿美元到7.8亿美元,从单一国内市场到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尼等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8000多万户不同肤色的家庭看上了长虹彩电。

  因此可以说长虹在其国际化的路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刘海中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介绍称,彩电业务目前占长虹业务的69%,而且长虹已经建立了——阿联酋为中心的中东贸易基地;南非为中心的非洲贸易基地;加拿大为中心的北美贸易基地;以及澳洲、印尼各自为中心的研发、制造基地。

  不过对于长虹在国际化方面所处的阶段,有业内分析者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却表示,长虹目前的国际化模式尚处于探索期,尤其是APEX事件,使得长虹已经落后于TCL等其他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分析师杨蕾对《财经时报》介绍,今年1-10月,从彩电产量来看,长虹名列前五,第一为TCL,第二为康佳;而从销量来看,长虹名列前三,第一依然为TCL.因此可以看出,TCL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将是长虹未来强劲的对手。

  对于长虹的国际化模式,杨蕾认为现在依然是观察期、诊断期,还不好下结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