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重上千一 揭秘资金四大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4:16 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重上千一揭秘资金四大动向

  G股、大盘指标股、上证50成份股、深圳中小板等四大热点轮换,对大盘构成支撑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上证综指上涨1.38%,每经大智慧G股指数大涨2.58%。上周五,虽然沪深两市总成交额只有96亿元,增量资金介入虽不明显,但上证综指在G股板块强劲反弹的带动下收复1100点
整数关口,并成功站上30日均线,收盘报1113点,接近自10月底以来形成的1067点至1122点震荡区间箱顶位置。

  多位分析师表示,虽然大盘前期资金供给严重不足,但政策性护盘资金对大盘指标股的维护,以及各种金融创新对资金的引导,令市场热点在大盘指标股、G股、上证50成份股、深圳中小板等四大板块之间轮流切换,初步营造出局部赚钱效应,原来市场极度悲观的预期被逐渐扭转。

  指数概念助推G股反弹

  与深圳中小板指数推出前中小板整体大涨相似,上周五G股板块上涨与主板市场G股指数将于本月中旬推出有关。东北证券分析师余雷认为,近期G上港等绩优G股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市场对制度创新的认同。

  早在今年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就与万国测评合作推出了每经大智慧G股指数,成为很多机构跟踪研究G股的指标。目前,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已超过1/4,投资者对G股板块整体表现跟踪评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虽然G股的涨跌并不代表股改的成败,但事关参与股改的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系到投资者对股改的支持力度,G股板块表现肯定是今后一段时间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经过股改送股后,183只G股的投资价值得到明显提高,近半数的G股市盈率低于15倍,有一成多G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从整体来看,G股板块各项指标已基本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不过,由于股改仍在加速推进过程中,在G股板块不断扩容导致大盘失血的情况下,G股板块只能在关键时刻借G股指数即将面市的东风带领大盘反弹,整体持续上涨的难度仍然较大。

  护盘资金关照大盘股

  与G股板块脉冲式反弹相比,中石化、联通等大盘指标股步履稳健,已悄然走入上升通道。从10月28日至上周五约一个半月时间内,上证综指仅上涨了3.05%,而中石化和联通两只大盘指标股已分别上涨了14.73%和7.08%,期间多次在关键时刻率先上攻,起到挽救和稳定大盘的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大盘指标股持续上涨可能与政策性护盘资金进场有关。目前,市场对股改对价的预期已逐步趋于稳定,但中石化、联通等大盘指标股还未进入股改程序,它们的股改对价方案及未来的表现如何,将对投资者信心和大盘构成重大的影响。近一个多月以来,这两只大盘指标股表现良好,已为其今后的股改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市场环境。

  资金向上证50回流

  除护盘资金对大盘指标股有直接的关照外,权证、T+0等金融产品与交易制度的创新,逐步将云集在垃圾股上的短线资金引向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板块。11月中旬以来,上证50指数上涨5.14%,远超过上证综指同期2.39%的涨幅,彰显管理层政策调控的手段和艺术。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认为,权证的出现使市场结构发生了深刻转变。如果管理层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的思路不因权证过度投机而半途而废的话,A股市场将向类似香港市场“机构炒绩优、散户炒权证”的格局过度,结果就是对垃圾股造成毁灭性打击,加速其“成仙”进程。

  从最近权证的走势看,券商连续创设机制的启动使得投机狂热有所降温,权证市场的波动已回到正常范围,而交易所在权证方面的创新则得到管理层的认可与鼓励。某参与武钢权证创设的券商高管表示,未来证券公司核心

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方面,创设权证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权证市场有吸引力,国泰君安等正计划推出上证50ETF权证。

  中小板孕育活力

  上周五,深圳中小板指数上涨了2.29%,创出12月1日该指数出炉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深圳中小板是率先完成股改的板块,加上深交所关于在个别板块研究T+0试点的言论,将使其成为改革后最先受益的板块。另外,深交所计划与华夏基金公司推出中小板指数ETF,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最近表示将积极参与深市ETF,令许多资金开始关注该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季度以来,原来“抱团取暖”的基金开始发生分化,一部分在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而另一部分则倡导趋势投资,侧重对成长股的挖掘。中小板企业以民营公司为主,经营机制灵活,易于监管,将成为中国成长股的摇篮。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