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股传出交易制度大变革 先行T+0并扩大涨跌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4:21 深圳商报

  G股传出交易制度大变革

  先行T+0并扩大涨跌幅限制,增发规则也将改变,记者采访未获证实

  【本报 12月7日北京电】 昨日坊间有消息传出,G股指数已经编制完毕并将正式发布,有关交易办法也拟订完毕,该办法明确G股板块是T+0回转交易并扩大涨跌停板限制,G农
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已被选定作为首个T+0试点。该传闻还称,G股板块再融资将全面启动配股认股权证,取消原市场价增发条例。G板块在交易制度和融资制度上真的要面临以上两项重大变革么?记者昨日多方采访但未能得到证实。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和权证交易的反常表现,并不是仅仅靠交易制度的变革就可以轻易改变的。

  G股T+0将从农产品试点?

  据该传闻称,有关部门在上周会上透露“G股指数已经编制完毕即将正式发布”。G股交易办法也拟订完毕,该办法明确G股板块为T+0回转交易并扩大涨跌停板限制。但是G股交易办法的实施需要管理层的认可。有关部门关于恢复T+0问题,向管理层汇报时提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回转交易存在结算风险;二是回转交易实际上有虚增资金供给的功能;三是回转交易给管理层进行市场统计和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建议:恢复T+0是有条件的,不是全面放开。近日管理层批示选择小量试点,但关键是要给大家一个好的预期,不能助长投机,要推动投资,让有价值的股票活跃。

  

证监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求证时表示,尚未听到该消息。但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此消息可信度甚高。此前,有关A股交易规则改革的呼声一直很高。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曾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要选择少数品种来实施T+0交易。

  农产品称对所谓“试点”不知情

  据上述传闻称,有关部门已经选定G农产品(000061)作为第一个T+0的试点,涨跌幅度为18%,近期将公布。选择G农产品的理由是该股盘子适中,如果效果不好,可以随时改变方案,不至于影响到大盘大起大落。

  对于所谓率先试点G股T+0的说法,农产品董秘陈小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产品现在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部门的通知。但他同时告诉记者,某基金经理昨日也曾致电公司,询问有关公司股票试点T+0回转交易试点的传闻。但到目前为止,公司尚无这方面的消息。陈小华认为,对这种交易制度的变革,管理层可能不必要通知公司,即便要通知公司也应在完全确定以后。

  G股增发规则将改变?

  上述传闻还称,G股板块再融资将全面启动配股认股权证,取消原市场价增发条例。G股再融资需连续3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未来3年分红率不低于30%,达到条件才能按最高10比3的比例发行配股认股权。据悉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将是首家发行配股认股权证的试点,预计10股派发3份配股认股权证。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消息尚未证实。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消息有一定的可信度,但却违背了市场化监管思路,也违背了政策的延续性。他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管理层为了维持G股平稳用心良苦,但这样的做法将打击市场信心。此外,他提出,所谓的G上港试点配股认股权证的消息值得商榷。此前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提出的对价方案中设计的权证就是再融资的权证,但一直未能上市。

  G股真的T+0了能改变什么?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目前A股和权证交易的反常表现,并不是仅仅靠交易制度的变革就可以轻易改变的。他表示,早前A股市场实行T+0制度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熊市。T+0交易制度能够促进交易的活跃,但并不是权证超常火爆的主要原因。华生认为,根本问题出在权证品种设计上出现了失误。在国外,由公司发行的股本权证根本不能够在证券市场进行交易。只有券商创设的权证才能上市交易。而我们在股改过程中将股本权证上市,加上比A股更为灵活的交易制度,引起了市场的过度投机。管理层希望通过权证创设制度来纠正权证市场的扭曲,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香港市场权证交易的活跃并没有影响到本股交易的活跃,A股市场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缺陷。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随着权证的不断升温以及交易规模的扩大,其对整个证券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在不断增加,其功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异化。异化的最主要表现主要是权证价格普遍过高,6个权证上市后无一不受到爆炒。他不无担心地指出,当今价格过高的权证,到时候会成为典型的投资陷阱,预计这个风险可能在明年集中爆发。其次,权证超过A股市场的交易“天量”,将极大地扭曲人们的投资理念,也给市场的平稳运行带来了不小的阻力,很难说当前股市的低迷与权证没有关系。

  桂浩明认为,权证价格被炒高,成交不断创出天量,无不和权证单独实行T+0有关。单独实行的T+0形成较高的投机性,它的出现必然引起整个市场的失衡,并与当前A股的低迷形成鲜明反差。他提出,到了需要认真考虑单独对权证实行T+0交易制度是否合适的时候了。

最新报道:

    传农产品成T+0试点涨跌幅18% 公司称未接到通知

    新的证券发行交易规则将于2006年1月1日出台

    A股边缘化加剧 券商人士呼吁尽快恢复新股发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