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真假白猫搅局二级市场 李嘉诚概念尚需慧眼识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0:09 北京现代商报

真假白猫搅局二级市场李嘉诚概念尚需慧眼识金

  常言道“股市是非多”,其实多的又岂止是是非。本月5日,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3)发布澄清公告,公告中称“近日市场传言‘李嘉诚旗下的和黄以1亿多元收购白猫有限公司70%股权’中的白猫有限并非上市公司,而是受同一控股股东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关联公司。”至此,一场“未遂”的上市公司收购案悄然落幕。

  谣传已经澄清,李嘉诚继续收购他的“白猫有限”,上市公司继续过自己的安生日
子,惟有那些受到谣言蒙蔽的小股民们还在那里默默地舔着伤口。回顾谣言传出的当天,白猫股份开盘后在投资者的追捧下直奔涨停,随后又迅速回落。到昨日开盘,白猫股份跌势未了,跳空下跌7个百分点,将一干误信消息的小股民尽数套在其中。

  事实上,类似的欢喜剧在中国的股市上每天都在上演,股市三人行的特约嘉宾铁手股风李新军对这样的事情早已见怪不怪。他认为,靠小道消息做

股票是任何
证券
市场在成长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只是我国特有的“政策市”,才使得这种现象特别明显。

  据李新军介绍,在成熟的股票市场上,股价的变动主要是由信息和分析驱动的。当新的消息宣布时,股价会很快反映出来。而在我国,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关键消息往往被机构投资者预先知晓,股价也提前反应,消息正式公布时往往出现相反的走势,这使得市场上的投资者更视获得小道消息为回避风险、获得赢利的根本。

  已从小股民晋身为大户的胜利女神郭媛媛也对这种现象无可奈何。因为,这些消息时真时假,你当它是真的,最后上市公司出来一个澄清公告,而当它是假的时候,事后的发展又证明当初的传言是真的。郭媛媛认为,这与我国证券市场信息监管不严有很大关系。长期以来,工商、银行、税务、控股股东等都能够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之前获取到相关信息,由于此类机构人员众多,往往导致业绩与分配方案、公司并购等信息提前泄露。

  对于是否听消息做股票,君临万方索非特抱定沃伦#zhPoint#巴菲特的宗旨,“听内幕消息可能让你赚一点钱,但也可能让你倾家荡产”。索非特认为,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时候是处于消息链的最末端,即使是真实的消息,到了他们那里也变得没有什么价值了,如果万一碰上庄家故意散播的谣言,那就更死无葬身之地了。

  因此,索非特认为,理性投资绝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小股民在做投资决策时,一定要拿出买房买车买时装的耐心和细心,多方分析,绝不能仅仅依据小道消息就轻率作出决定,这才是股市投资的正途。

  

真假白猫搅局二级市场李嘉诚概念尚需慧眼识金

  商报记者 张景宇 实习记者 王磊/文并表 潘燕/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