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利益杠杆失衡 A股总市值急剧缩水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股改利益杠杆失衡A股总市值急剧缩水20%

  商报讯 (实习记者 周科竞)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得轰轰烈烈,但股改试点股的表现却着实令人失望。以昨日自然除权的G股为例,7只股票股价出现了20%-30%的跌幅,相应总市值损失也超过了20%。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有170余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能够在自然除权后实现“填权”的股票不足1/10,绝大部分品种都是持续贴权,投资者损失惨重。

  股改导致A股市场总市值缩水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业内的充分注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分析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A股维持在1000-1100点附近震荡,同时没有新股大规模扩容,那么每增加一只G股,A股市场的市值就出现同步萎缩。如果完成全面股改,以平均25%的自然除权幅度计算,那么A股总市值萎缩将超过25%!”

  华夏

证券分析师刘迪对此表现得忧心忡忡。刘迪认为,总市值规模是衡量资本市场的最基本指标,活跃、健康的证券市场中,总市值会稳步增长,这既显示了投资者的操作信心,也显示了资本市场的非凡魅力。全面股改导致总市值萎缩已经成为了不争的市场,虽然与点位、成交量的指标相比,总市值不太为人注意,但一个迅速萎缩的资本市场,无论如何也称不上健康!”

  一方面,市场的总规模缩小,另一方面非流通股东却获得了巨大的套利空间。比如某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2元,市场价格6元,那么非流通股股东就获得了3倍的溢价收入。在非流通股股东分享股改盛宴的同时,流通股股东却不得不面对总市值萎缩的尴尬现实。

  相关报道:

  温水煮蛙麻痹投资神经 股改引发A股市值大缩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