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海尔电器换二东家 德银幕后真正买家身份待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海尔电器换二东家德银幕后真正买家身份待揭

  德意志银行5.58亿港元受让中建电讯所持23.98%股权,管理层或为幕后买家

  本报记者 马晓芳 霍宇力 发自广州

  昨天,海尔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1169.HK)以及中建电讯集团有限公司(138.HK),同时在香港联交所复牌并发布公告,中建电讯将以总共5.58亿港元的价格,把持有的海尔电器
23.98%的权益转让给德意志银行,转让完成之后,作为海尔电器第二大股东的中建电讯不再拥有海尔电器的权益。

  由于股权受让方是德意志银行,因此买家背后真实身份受到不少市场人士质疑:此次股权转让是否海尔管理层曲线MBO的又一重大步骤?

    中建电讯急于套现

  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资本运营事业部部长龚明对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对海尔电器来说只是改变了部分股权的控制人,海尔集团依然是海尔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具体经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中建电讯投资者关系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由于对海尔电器的投资已经不再是中建电讯的核心投资,此次出售股权是为了使投资变现。

  龚明表示,海尔集团一直都在按照既定计划向海尔电器注入集团的白色家电业务。国信证券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念春认为,股权结构的改变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海尔电器下一步的股权重组,德意志银行正是看中了海尔电器的重组时机,而对海尔电器进行策略性投资。

  王念春称,中建电讯一直在有计划地退出海尔电器,只是退出速度比预想的要快,这与海尔电器2005年的业绩有较大关系,但第二大股东的改变没有改变海尔电器的实际控制人,不会给海尔电器带来非常重大的变化,海尔电器作为海尔集团旗舰公司的地位将更加明显。

  从2001年开始,海尔集团对海尔电器进行了三次注资,到2005年1月,海尔集团已经成为海尔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持有海尔电器50.3%的股权。而中建电讯在海尔集团完成对海尔电器的注资后,提名加入海尔电器董事会的全体董事已经辞任海尔电器董事会职务,持有的海尔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由43.6%减少到 23.98%。

  海尔电器是青岛海尔集团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手机及洗衣机业务。根据海尔电器公布的2005年中期财报,海尔电器上半年营业收入减少23%,特别是手机业务大幅下跌51%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务,公司股东巨亏3.97亿港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4500万港元,不过海尔电器和中建电讯都对股权转让与公司亏损之间的关系拒绝发表评论。幕后买家是管理层?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德意志银行作为商业银行,成为海尔电器第二大股东的可能性不大,最近,德意志银行通过参与重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取得了华夏银行控制权。因此,德意志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在海尔电器股权转让过程中,德意志银行作为受托人代理参与收购过程的可能性很大,幕后买家的身份将决定此次收购的性质和目的。

  如果猜测属实的话,这次收购的目的不外乎这样几种:一是热钱看好中国经济,通过接盘中建电讯持有的海尔电器股份,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二是传闻已久的海尔MBO又有了进一步进展。

  但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比较大,首先从交易公布之后,双方股票的表现均出现大涨,可以看出背后有巨大利好消息在支撑股价,海尔电器的股价上涨幅度一度达到40%,中建电讯上涨12.5%。

  根据著名学者郎咸平的研究,海尔中建通过收购海尔集团的优质资产,并改名为海尔电器之后,海尔曲线MBO的关键步骤已经完成。如果此次中建电讯股权转让的幕后买家真的是海尔管理层的话,那么就说明海尔管理层完成MBO之后,希望取得海尔电器更大的控制权,获得更多的利益。

  上周,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国有企业管理层股权激励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在有了更大的政策空间之后,海尔的MBO可能会逐渐显性化。

  

  相关报道:

  德银5.6亿吞海尔电器24%股份 将发行认购权证

  海尔集团借德银做桥 三年半后全面掌控海尔电器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