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德银5.6亿吞海尔电器24%股份 将发行认购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2:43 东方早报

德银5.6亿吞海尔电器24%股份将发行认购权证

  早报记者 周玲 责任编辑 罗裕

  海尔欲收购韩国大宇电子的传闻让外界对海尔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1169.HK)本月17日的停牌分外关注,外界纷纷猜测海尔电器停牌可能与此有关。但是海尔电器昨天发布公告揭开了谜底:这次停牌主要内容涉及公司主要股东的变更,德意志银行5.57亿港元买下了海尔电器23.98%的股份,而与收购大宇电子无关。

  近日,韩国大宇电子债权人明确放风正在物色中国买家,甚至有消息称债权人委托的顾问已经联系了海尔集团,试探后者的收购意向。联系到之前海尔竞购美国著名的家电企业美泰集团未果,17日海尔电器的停牌再度加剧了之前的收购大宇电子的传闻。

  而停牌原因昨天终于水落石出。海尔电器昨日公告称,海尔电器主要股东香港中建电讯(资讯 行情 论坛)(0138.HK)日前已经与德意志银行签署了协议,中建电讯将把持有的海尔电器23.98%的股份出售给德意志银行,总售价5.57亿港元。与此同时,海尔电器大股东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公司将向德意志银行发行权证,德意志银行将会以协议价格将购买的股份出售给青岛海尔控股公司。尽管说这次停牌与收购大宇电子无关,但是股权变更突显了海尔加强对海尔电器的控制,欲把海尔电器打造成海尔的旗舰上市公司,为以后进行国际融资创造条件。

  海尔此前一直希望把自己的优质资产白色家电业务注入到海尔电器。此次中建电讯出售股权是海尔进一步加强对海尔电器的控制的好契机。联合证券分析师罗鹏巍昨天对记者表示,中建电讯很早之前就想出售这部分股权,这次出售也不意外,不过海尔借机又扩大了自己股份持有量。“此举很明显,海尔集团想进一步扩大自己在海尔电器中的股份比例,但是公司现在可能没有钱或是不方便进一步购买股份,借道德意志银行中转,然后取得这23.98%的股份。”

  海尔电器在公告中建议青岛控股将发行每份0.03港元的权证(总发行价为1.18亿港元),德意志银行权证负责认购或是安排认购,时间为三年半。如果德意志银行在期内作出认购权证的话,那么海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拥有海尔电器74.17%的股份,进一步加强了对海尔电器的控制。

  罗鹏巍对记者表示,进一步加强对海尔电器的控制后,海尔集团下一步计划将把自己的白色家电业务注入到海尔电器。“在自己的白电业务注入前,海尔会尽可能地扩大自己在海尔电器的股份。”

  海尔电器主要业务为手机和洗衣机制造和销售。但是由于今年

国产手机业务普遍不景气,海尔电器上半年亏损达到4亿港元。

  中建电讯及海尔电器今早复牌后股价走好,其中海尔电器股价一度升近40%,见0.19港元,中建电讯亦一度升近24%高见1.19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