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填补淡马锡空缺 社保基金可能参股中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来自中国银行的消息表明,社保基金正在就长期股权投资事宜与中国银行密切接触。11月22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也向记者证实,社保基金的确正与中行接触,但还未进入实质谈判。

  此前,中国银行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社保基金与中行谈成此项交易,成功购入中行股权,那么社保基金极有可能取代淡马锡成为中行的另一重要投资者。目前,双方还未确定具体的交易额度和股权比例。

  中国银行之前已分别与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控股公司、瑞士银行集团和亚洲

开发银行签署投资协议,计划以67.75亿美元的价格售出股权比例约为21.8%。其中,淡马锡欲以31亿美元购入10%。但此后的种种信息表明,淡马锡的参股建议在中行大股东汇金的董事会上遭到驳回。

  王兆文表示,在前一轮的股权谈判竞逐中,社保基金并没有参与,且目前除了社保基金没有其他参与者。在淡马锡入股协议被否之后,社保基金突然走近中行,这一迹象似乎也表明,社保基金有可能作为候补投资者填补淡马锡的空缺。

  关于淡马锡意外被否的原因,外界揣测不一。但有信息表明,高层的确在思量国有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过程中,有无低估资产价值的嫌疑。建设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市净率分别为1.15和1.19倍,发行价市净率则高达1.96倍。且不论是否在引资过程中低估了资产价值,至少其中部分利润是可以留给国内投资者,而不必拱手相让给淡马锡这样的非金融机构投资者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不难解释社保基金的突然“造访”。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也在寻求优质股权进行投资,以抵御通货膨胀,保证基金的保值和增值。2004年社保基金总额达1711.44亿元,收益45.91亿元,收益率仅为3.32%。今年10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下一步的股权投资方面将考虑投资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

商业银行,但可能只会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中选择两家,投资资金考虑在80亿至100亿元。

  去年6月底,社保基金以每股1.80元的价格,斥资100亿元入股交通银行,成为第三交行大股东。交通银行上市后,社保基金获得丰厚回报。如将这个模式再次移植到中国银行,也非意外。巧合的是,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都是社保基金的基金托管人。

  不过,在入股交行时,社保基金历经了繁琐的调查和审批程序,一边对其股份制改革方案进行深入研究,理事会还选聘了投资银行、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三家专业机构对交行进行了翔实、细致的法律和财务尽职调查及投资价值评估,最后经过了相关部门和国务院的批准。由此可推算,此次入股中行亦需不少时日。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虽然社保基金投资中行的积极性很高,但由于监管部门期待的国有银行战略投资者应当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管理经验,能够为国有银行带来除资金之外的先进管理和技术,因此有关部门对该交易仍在考虑之中,该项投资能否达成尚且未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