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汇金工行伸出橄榄枝 社保基金有望入股商业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妮娜 郭凤琳 北京报道

  消息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正在就入股工行和中行事宜进行谈判。继认购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社保基金拟出资7~8亿美元购买工行股份。不过,由于中行拟引进淡马锡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一事变数犹存,社保基金入股中行进展不会太快。

  入股商业银行的缘起

  大手笔买进、长期持有,无疑是社保基金吸引国有商业银行的两大魅力所在。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认为,社保基金是代表国有产权长期持有重要国有企业股权的一个比较理想的机构,其长线投资的“耐力”甚至超过汇金公司。

  今年9月份,汪建熙在一个公开场合首次向社保基金高层发出入股国有商业银行的邀请。“汇金应该积极支持社保基金作为国内战略投资者进入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他说,汇金公司目前的资金来源是外汇储备,这就要求它的投资要有一定的流动性,以应对国际收支风险。社保基金作为国家养老体系的战略储备资金,按照项怀诚的说法,“希望10年都不要动这笔资金”,因此,社保基金比汇金更具有战略股东的特质。

  10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

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回应了汪建熙的建议。他说,社保基金准备扩大股权投资的范围,拿出80亿到100亿元参股两家国有商业银行很有可能。由此,社保基金入股国有商业银行一事初现端倪。

  10月28日,工商银行股份公司成立。当天,工行董事长姜建清透露,在引入高盛、安联和美国运通公司后,工行还有意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其中不排除有内资机构参股。至此,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和工行均向外界透露了三方合作的意向。

  有限参与经营

  “尽管社保基金出资的比例与其他战略投资者相当,但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的可能性不大。”一位接近谈判高层的人士说。这番表白实际上意味着社保基金不会向入股的商业银行派出董事。

  根据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近期提出的战略投资者的标准,社保基金离战略投资者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社保基金无法提供商业
银行改革
所需要的技术和网络支持。

  “由于定位特殊,社保基金既不符合监管部门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也绝不是财务投资者。”上述人士表示。

  工行有关人士则认为,社保基金本身具有特殊性,由于它投资规模大,即便不在董事会拥有席位,对于工行的经营决策仍然具有发言权。社保基金有限参与商业银行的经营,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运营的安全性。

  填补养老金缺口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社保基金入股符合实现银行股权多元化的目标。中行一位人士说,尽管社保基金在银行业务上不太可能提供实质性帮助,但对于一个即将上市的股份制公司来说,所有者到位显然非常重要。“股东是对自身利益很敏感的经济体,商业银行的目标要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从这点看,双方是契合的。”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出让适当比例的股份,引进境外机构帮助商业银行提高竞争力的同时,应该考虑让更多的国内机构投资者分享金融改革的成果。”在国外,本土共同基金是商业银行最常见的股东。

  此外,社保基金入股国有商业银行将给前者提供一个把钱用活的机会。任何一位投资者心里都很清楚,投资即将上市的商业银行,回报是多么的可观!去年6月底,社保基金共出资100亿元,以每股约1.80元的价格入股交通银行,成为仅次于汇丰和财政部的第三大股东。目前,交行股价在3.35港元左右,社保基金的帐面回报超过80%。“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国有银行上市前引进社保基金作为股东,能够为我国巨额的养老金缺口添加一个补充资金的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