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回购战正式开场 给市场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56 南方都市报

中石化回购战正式开场给市场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中石化回购战正式开场给市场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中石化以76.72亿港元吸收合并镇海炼化。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通过子公司以76.72亿港元吸收合并镇海炼化

  ●中国两大石油巨头整合运动给证券市场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继中石油私有化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后,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也拉开其整合大幕。中石化(0386.HK)昨天宣布,将通过其专门为此次收购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联,
以每股10.60港元的价格吸收合并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1128.HK),较镇海炼化停牌前的价格溢价12.2%,合计涉及资金76.72亿港元。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回购大战给证券市场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几可创下收购经典。分析人士认为,在股改以及石油价格体制改革的双重压力之下,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整合必将与之展开赛跑;与此同时,股改、整合和油改对中石油、中石化系列公司的价值提升大有裨益。 

  拿下镇海炼化举足轻重

  资料显示,镇海炼化是中国最大且具国际规模的炼油公司,地处宁波北仑深水港区,被称为国内炼油行业的“定海神针”。现有原油综合加工能力领先世界平均水平,也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成品油出口基地。

  由于政策因素而致使我国炼油企业业绩滑坡,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李国洪对本报记者表示,为减少高油价引发的国内消费者不满情绪,今年以来国家有意压低成品油价格,在

国际油价上升时,减少并延缓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特别是三季度以来,由于发改委迟迟不上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在发改委调控下已经低于原油价格,出现了油价倒挂现象。如第三季度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炼油业务亏损额高达79.26亿元,其中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三季度每股收益0.014元,比上一季度下降82.5%,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3)三季度每股已经亏损1.02元,亏损面扩大。与此同时,全球第一大石化公司埃克森-美孚今年第三季度盈余飙升75%;第二大的石油石化公司BP三季度净利润为64.63亿美元,增幅也达到34%。

  镇海炼化股价处于历史高位,从上述几个方面来说,溢价回购镇海炼化无论是消除政策风险在国际上的影响,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根据镇海炼化2004年年报,英国石油(BP)是镇海炼化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376亿股H股,占H股的32.83%和总股本的9.41%。华夏证券行业研究员杨伟认为,中石化私有化镇海炼化方案的主要风险来自BP。今年BP受益于油价的暴涨而盈利激增,现金流充沛,公司现专注于上游的采掘业务。而中国市场一直是BP努力拓展的市场,镇海炼化是公认的中石化最好的子公司,BP是否愿意接受中石化的私有化方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过总体而言,杨伟认为方案将顺利通过。

  整合步伐近期或停歇

  中石化整合出人意料地先拿没有股改压力的香港上市的镇海石化开刀,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有试探国内市场反应的考虑。但是国内众多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哪家将跟随镇海炼化被吸收,开始考验投资者的判断力。

  最近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纷纷提前作出反应,如上海石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昨天均有不小涨幅,其中扬子石化上涨5.26%,石炼化涨5.20%,上海石化也有2.34%的升幅。不过中石化董秘陈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石化目前还没有针对旗下上市公司整合的计划,市场仍处于猜测阶段。

  相关市场人士也表示,因吸收合并镇海炼化所需时间较长,中石化将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推进对其他子公司的整合。中石油收购旗下三公司的财务顾问券商银河证券的一位研究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中石油公告回购上市公司之后,公司上下忙得团团转,中石化显然也无法连续出手。

  目前中石化整合其上市子公司主要可以采取三种方式:吸收合并、卖壳以及要约收购。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所采取的整合方式,取决于它所能承受的时间与愿意支付的代价。从中石化采用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镇海炼化这件事来分析,中石化目前并不急于迅速推进对其它子公司的整合进程,同时公司对于国家在2006年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进程很乐观。

  与市场预期不同,平安证券的杨建标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上海石化的整合可能提前。因为上海石化股本规模很大,一直被市场认为是中国石化最后整合的对象。但因为油改将对上海石化产生重大影响,油改后再整合上海石化将导致代价大增,中国石化可能赶在油改之前先对上海石化进行整合。

  本报记者 陈家林 实习生 方奇 上海报道

  相关报道:

  股改当前 中石化整合要打时间战

  中国石化整合旗下公司方式猜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