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承诺不管用 患上疲劳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15 和讯网-红周刊

  ·承诺篇·

  承诺禁售期、承诺最低持股比例、承诺增持价格……大股东的种种承诺,看似给已被对价方案闹得心慌意乱的投资者,送上了一粒“定心丸”,实则随时会出现股价暴跌的危机

  本刊记者 汪澜

  承诺只是“马其诺防线”

  自G宝钢、G广控8月底跌破股改承诺增持价后,“破增”大军的队伍在不断扩充。

  目前还有G龙盛、G韶钢、G申能、G人福4家公司,陆续跌破增持价,而披露增发价的G股公司总共不过15家,这意味着承诺只是一道“马其诺防线”。另外,G中捷、G华海、G化帝、G顺鑫等公司的市价,也踌蹰于增持价边缘。尽管G龙盛的股价是在2个月的承诺期满后,才跌破增持价的,表面看来大股东是信守了承诺,但这反而体现出承诺的不确定性。

  更有人戏将大股东的股改承诺比为“温水煮青蛙”。因为如果没有大股东承诺,投资者是不会在对自己明显不利的情况下投赞成票的,就像把青蛙放进开水里,会本能逃生。而有了大股东承诺,就使投资者从心理上放松了警惕。

  增持承诺遭遇信任危机

  在有了G宝钢、G上汽等跌破增持价的惨痛经历后,增持承诺显然遭遇了信任危机。而且就在市场患上“股改疲劳症”之际,股改承诺也同样未能幸免(表2)。

  据统计,在46家试点公司中,大股东提出股份增持计划的公司有19家,比例为41.3%。而全面股改后的前六批159家公司中,股东提出增持计划的比例仅为10.7%。到了第七批18家股改公司中,已推出股改方案的有13家,尚无1家提出增持计划。

  总体来看,精明者如宝钢,可以在大玩文字游戏后,成功实现“诺曼底”登陆,郁闷者如

广州控股、上海汽车,痴痴信守着承诺后,换来的仍是股价遭遇“滑铁卢”。而不管是“诺曼底”也好,“滑铁卢”也罢,其当前股价都较承诺增持价有了大幅下跌,真正身陷“滑铁卢”的,其实是相信承诺的流通股东。

  都说“一诺千金”,现在看来此言差矣,岂止“千金”,

股票的市值损失、流通股东的账面损失,恐怕是“万金”都难以计算了。对于今后更多面临股改的公司而言,大股东恐怕也不敢厚着脸皮拍着胸脯说:有我在,阵地在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