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宝钢40亿元护盘大战 基金QFII大股东谁是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成者王,败者寇”。

  事情成败不在一时,评判的标准不同,时间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不同。这个道理用在宝钢股改的成败判定上,别有一番天地。

  基金“抛弃”了宝钢

  10月27日,股价一度跌至3.82元的G宝钢(600019)股改盖棺定论,40亿承诺护盘资金一时间“泥牛入海”。前10大股东悉数改头换面,基金能走的都走了,不能走的无外乎是几支指数基金。

  离8月18日G宝钢复盘不到3个月的时间,承诺护盘的40亿资金灰飞烟灭。而在中报公布的前十大股东中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安顺基金、博时精选基金、丰和价值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金都已从名单中消失。中报到三季报,除指数基金外,前十大股东中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总体下降9123万股,而股东总数却从174302人上升至188347人。

  “从现在G宝钢股价走势来看,我们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上述某基金公司钢铁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该研究员强调了近期

铁矿石涨价对钢铁板块的负面影响,同时,他也承认目前对基金业绩的考核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基金对宝钢在现阶段的获利抛盘行为。

  “在宝钢股改中,基金是最大的赢家!”某券商高层直言,“宝钢大股东承诺护盘的40亿资金在4.53元的底线上来回折腾几次就没有了,这个承诺本身就是一个陷阱!”

  6月29日,宝钢股份股改方案公布后首日复牌以8%高开低走,在开盘十分钟即成交近4亿元。而全天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11.70亿元,创出了四年多来的历史天量。伴随巨大的卖单,基金等投资者顺势减仓。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前期配售部分的获利盘大量涌出,成为宝钢量能急剧放大的重要原因”。

  宝钢股份前期向社会公众部分增发20亿股,增发价格5.12元,其中向机构配售部分按锁定期限不同分为A、B、C三类。到6月29日,C类投资者获配部分已经上市,加上6月中旬该股实施了10派3.2元的分红方案,投资者已有5%左右的空间。在这种状况下,部分配售

股票持有者完全可以全身而退,轻松获取不菲的收益。

  这是宝钢股改遭遇被基金抛弃的“第一次”。而在4.53元的护盘承诺线上宝钢与基金的遭遇战还仅仅是个开始。

  8月18日G宝钢复牌。

  作为股改实施后的首日复牌,该股当天成交量高达4亿股,机构之间的博弈激烈。虽然G宝钢以4.68元开盘,相对于理论除权价4.21元涨幅超过11.12%,但是由于在巨大的抛盘压力下,G宝钢只是在瞬间上冲4.76元便回落至均价4.70元之下。

  北京证券张九辉认为,除了获利抛盘影响外, G宝钢权证对该股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宝钢权证是股改以来第一个权证产品,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新生事物,该权证必将成为机构博弈的新战场。在基金获得主动投资权证资格后,基金可投资权证的资金将达72亿元,机构在宝钢股票和权证之间面临重新配置资产的需要。”

  8月25日,该来的还是要来。基金与宝钢大股东的博弈在4.53元的承诺线上有了实质性的接触。当日,G宝钢终于还是没有抵住获利抛盘的压力,盘中跌破4.53元的股改承诺保底价,股价在买盘的推动下即呈现“心电图”走势,在4.53-4.54元间波动,护盘迹象非常明显。根据市场人士分析,宝钢大股东当日首批护盘资金约动用3亿元左右。

  “在宝钢大股东的承诺保底线上,基金轻易就能从中套利。操作很简单,先用少量资金把价格打到4.53元以下,再低价买回来,宝钢大股东承诺要保底,价格就肯定要回升至4.53元,然后再卖掉,从中吃差价。”用该基金经理的话说:“就跟玩儿似的。”

  “这本来就是一个他们自己挖给自己的陷阱,基金何乐不为?!”某投行高层如此评价,宝钢大股东之所以要有护盘的承诺,主要还是因为“更多地背负了维护整个大盘指数的责任。”

  9月4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出台,根据第二十二条规定:(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应当兼顾全体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公司发展和市场稳定,并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采用控股股东增持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预设原非流通股股份实际出售的条件、预设回售价格、认沽权等具有可行性的股价稳定措施。

  “宝钢集团的增持计划已经启动,由于大股东的承诺,G宝钢现在确实存在套利机会,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可能也会参与一点。”上海某基金经理曾向记者表示。

  他的话仅仅是拉开了基金在G宝钢上套利的“冰山一角”。此后,围绕4.53元保底价位上的百万大单你来我往,基金与宝钢大股东的博弈激烈程度不断升级。

  9月22日G宝钢公告:“宝钢集团从2005年8月25日起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票,截至昨日(21日),20亿元增持资金已全部用尽。”公告称,基于第一轮增持计划结束,宝钢集团于10月14日启动了第二轮20亿元增持计划。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截至10月底,宝钢集团已经花费39亿元增持流通股。

  “宝钢大股东40亿打了水漂!”在遭到众多基金无情抛售后,G宝钢股价一直维持在4元以下,4.53元的保底价不保底,宝钢大股东成了市场最大的“失败者”。

  QFII的图谋

  有抛盘的,也有接盘的!

  根据G宝钢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几家QFII的名字分外显眼。其中瑞士银行在报告期内增持了4477.55万股,持股量占公司总流通股的2.58%,成为持有其流通股最多的股东;高盛公司持有8947.75万股,占比为1.89%;摩根士丹利持有6608.85万股,占比为1.40%,报告期内增持了788.46万股。

  QFII与基金逆向操作,是否是“火眼识真金”呢?

  “QFII与基金的操作正好相反的原因很简单,对于基金抱团取暖的股票,QFII不会买,因为没有对手盘。而基金退出的股票却正好为QFII制造了机会,G宝钢就是这样的典型!”上述券商高层说到。

  他认为,QFII进入中国的目的,在现阶段更多的是冲着“

人民币升值”而来,进入股市只是他们的附带行为。“从这个角度去看QFII的选股,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很多QFII进入宝钢这种大盘股的原因了。”

  “选择流通性好,是为了好进好出,而选择基本面不错,是为了规避基本的投资风险。”

  与上述三家QFII的做法不同,花旗环球在10月下旬对G宝钢的评级是“全部清仓”。纵观各大机构的研究报告,短期内他们同样不看好钢铁类企业。

  “QFII的资金来源比较多,有自己的资金,也有别人委托的资金。资金来源不同,投资行为也就不同了。”上述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说道。

  谁是输家

  40亿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悉数用尽,宝钢大股东败了吗?

  “宝钢大股东有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到今天就说他失败了,为时尚早。”上述券商高层说道。

  他认为,基金之所以要离开G宝钢,这与中国股市十多年来一直不变的赢利模式有关。“直到今天,中国股市仍然是维持着‘一股一庄’的赢利模式,基金同样如此。在所有基金公司大同小异的选股模式下,投资行为的趋同性不可避免。抱团取暖成就了基金重仓股,也成就了基金获利的模式。也正是因为所有的基金都认同一只股票,所以基金没有对手盘,也就没有了真正‘获利了结’抛盘的机会。没有接盘手,获利只能是表面的。而G宝钢大股东承诺4.53元的保底价正好就是为基金制造了一个超级大对手盘,这是基金唯一的出逃机会。基金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基金是赢家,QFII也不是输家,因为他们低位建仓了。那么,宝钢的大股东就是最大的“傻子”了吗?

  “宝钢大股东也不是傻子!刚刚拿到了20亿股的增发资金,不用在这里用在哪里?”

  根据5.12元的增发价格计算,宝钢大股东手中有100亿的现金,40亿护盘绰绰有余。

  “我目前还不能肯定宝钢集团是否有向上海汽车集团一样的整体上市的计划,上汽集团的护盘就目的明显,低价增持流通股,一旦整体上市时,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战略投资者就必然要稀释现有的控股地位,而这部分增持的流通股可以保证在整体上市时仍然保持集团公司的控股地位。从这个角度讲,上市公司大股东护盘承诺的真正结果要判定成败,还必须放长眼光看。”

  在G宝钢股改中似乎没有失败者,基金赢了、QFII另有所图、宝钢大股东也没有输,那么谁是失败者呢?

  “中小投资者,那些看不清方向的小散户是最大的输家。这是必然的。这些散户什么时候不会再输了呢?就是他们退出这个市场,买基金,然后由这些大的机构投资者相互博弈的时候,他们就不会输了。”该券商高层如是作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