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高盛拟内地发行认股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香港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认股证(warrants,香港俗称窝轮,可简称股证)市场,令美资大行高盛证券也按捺不住,宣布加入战圈,计划在6星期内发行50至80只认股证。

  占据香港市场后,高盛下一步会与南韩及中国的本地证券商合作,引入高盛在欧洲及
日本的发行股证经验,推动这种在中国市场现时仅有的衍生工具进一步发展。

  11月2日,香港认股证单日成交金额达45.45亿港元,再创新高。

  据高盛的统计,2005年第二及第三季,香港认股证市场的成交金额为全球之冠,累积总成交金额高达787.7亿美元(6144亿港元,6388亿元人民币),较第二位的

意大利及第三位的德国,分别高出77%及89%。

  高盛执行董事、亚洲区

证券化衍生产品主管李颂慈在11月3日的记者会上谈到发展中国市场的计划:“我们现时正与内地券商商讨合作计划,希望可以引进我们在欧洲及日本的股证经验。”

  看来内地券商除了内外资证券行及期货行的合资潮外,还会面对外资股证发行人杀入中国。

  李颂慈说韩国的情况与中国类似,高盛也会在当地找寻合作伙伴。

  李颂慈有“窝轮天后”之称,高盛自今年7月从法国兴业证券挖角,她加入高盛后,先到欧洲及日本取经,部署三个月后,于10月31日先推出8只股证,计划在6星期内推出50-80只股证,与其它17家发行人抢攻香港市场。

  现在,香港也对异地市场的资产发行认股证,并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买卖,例如日经指数股证,但港交所暂时未容许异地上市个别公司的股证在香港挂牌,如果港交所批准,原则上香港发行人可以在港发行内地A股股证,例如宝钢的股证,但发行股证要购入正股对冲风险,现时外资行根据QFII可以买卖A股的份额有限,不会用作发行股证。

  在香港市场,投资对红筹H股的相关股证兴趣甚浓。

  据高盛统计,今年4-9月,发行人发行最多的五种股证依次为恒生指数(121只),汇丰控股(78只),中移动(71只),和黄(68只),中石油(63只)。

  期内成交最活跃的股证分类则分别为恒指(1593亿港元)、汇控(1072亿港元)、和黄(404亿港元)、中国人寿(311亿港元)及新鸿基地产(193亿港元)。

  近期香港股证的急速发展,引起正股的股价波动,对股证认识不深的散户也如痴如狂。香港

证监会将于本月底推出咨询文件,极可能收紧对发行认股证的规定,及加强投资者教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