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IPO年内开闸机会甚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两周以来,上证指数的低位徘徊正在考验市场脆弱的信心。

  10月26日,上证指数跌破千一大关,报收于1097.16点,半年线亦被轻松击穿。11月2日的反弹使股指勉强重回千一以上,报收1104,但次日又破位下行,至11月3日,仍在千一之
下。

  业界人士透露,在此期间证监会会同交易所等探讨再融资管理办法,可能是造成两周以来股指重挫的一个因素。

  据了解,探讨中的政策将大大降低再融资的门槛。原有再融资法规中增发要求于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必须在10%以上,调整为6%;配股的门槛也会降低,由原来的6%下调。

  “股改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可能会逐步向香港主板的再融资方式看齐,只要卖得出去就不限制。”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不过亦有观点指出,在融资规模上,有关超额配股的规定可能将被取消。在现有条款中,如果大股东全额认购应配股部分,则上市公司可超越103比例超额配股。如果将来配股,上限只能是10配3。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IPO开闸的恐惧,亦是造成股指走低的因素之一。

  此前有消息称,在11月初完成中小板企业股改后,深交所希望在年底率先恢复该板块IPO。

  但深交所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尚无恢复IPO的日程表,包括股改都无时间表,更不用说IPO的时间表了。

  国信

证券研究所所长何成颖亦指出,目前股改尚未进入到关键阶段,上证50及沪深300板块中完成股改的公司比例还很小,此时提IPO为时尚早。他估计,年内重开IPO的机会甚微。

  据统计,目前上证50板块中,完成股改的公司包括宝钢、长电等16家,而沪深300当中完成股改的比例更小。

  “不排除有关方面在放出风声,试探市场态度,但是从当前情况看,一次关于再融资的会议探讨都对市场形成这么有力的打击,重开IPO将把股指推向深渊。”一位市场人士评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