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控股兴业证券 复星守来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5: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特约记者 姜晓峰 上海报道

  经过一年半的曲曲折折,复星集团控股兴业证券的意图又重新显现。

  可能的方案是,由复星控股的德邦证券出面,协商兴业证券增资扩股事宜。从2004年4月开始,复星已经对兴业证券所有23家证券营业部进行了二次资产审计评估。

  目前,包括复星投资在内的复星系已经持有兴业证券43%的股权,但复星的目标是谋求绝对控股。本报得知,目前兴业的坏账剥离几近尾声,明年初结果或许知晓。

  “股市低迷,券商净资本贬值,复星看重的也许正是这样的时机和投资价值。”一位德邦证券的人士称。

  商谈价格

  2004年初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曾向媒体表示,复星从未就兴业证券增资扩股签订过任何协议,也没有意向与兴业证券进行紧密合作。但自当年6月起,有关兴业证券股东大会书面表决通过复星系成为兴业证券第一大股东的传言不断。

  本报获悉,自2004年4月开始,由复星绝对控股的德邦证券与兴业证券就开始紧密协商有关合并重组事项。

  而来自兴业证券的消息称,兴业证券与德邦证券不间断接触,主要是在商量有关兴业证券增资扩股的事情。“事实是复星集团想做我们的大股东,而德邦证券有券业经验,所以受复星委托和我们商谈。”兴业证券内部人士称。

  据了解,2004年4月,复星集团委托上海会计事务所以及德邦、复星内部人员组成审计班底,对兴业证券旗下所有23家营业部进行资产核查,2005年2月又进行了第二次资产审计评估。

  此前有媒体报道,双方虽然接触频繁但没有实质性进展,是鉴于“德隆事件”,以及民营企业进入证券公司的渠道曲折和隐蔽,监管层对民营企业控股证券公司尤其审慎。

  知情人士表示,“事情一拖再拖,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价格问题没有谈妥。”他指出,兴业证券资产较为优良,作为大股东之一,复星早有意向成为第一大股东。随着股市的不断走低,复星乘机打算低价收购兴业证券股份,而兴业证券出于自身的考虑,坚持净资产不低于每股1.00元的价格。

  “但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兴业证券净资产贬值,资本金不充足,除非兴业能够马上融资,不然接受复星是早晚的事。”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兴业证券每股净资产为1.23元,当时兴业证券拟定向增发,发行价格为每股1.50元,溢价12.78%。而时至今日,委托理财盈利锐减的兴业证券不太可能还卖到这样的价格。

  方式未定

  知情人士认为,由于兴业证券相对于德邦证券来说要更加优质,所以,“很可能以德邦证券收购兴业证券的名义来运作,但实际上是德邦遭遇洗牌。”

  据了解,复星或许将保留兴业证券的牌子。两家券商相比,兴业证券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方面较优,不过,德邦历史包袱比较少,资产也可以,所以,结合两家的优势做大做强,可以成为券业内很有

竞争力的券商。而德邦证券的牌照很可能相时而动,在政策放宽的情况下,转让给外资。

  有消息称,目前德邦证券已经就合资事宜积极接触外资。

  10月27日,兴业证券人士告诉本报:“基本上是复星通过德邦证券对兴业证券增资扩股”,不过,“对于兴业增资扩股的具体方案操作都在谈,而合并,就存在更多变数,只是一个初步的探讨。”

  以德邦证券名义控股,可以保留两家券商的牌照,同时保持复星集团的第一话语权。

  但不能排除的另一种可能是,复星集团以旗下实业公司间接增资兴业证券的方式,来实现复星集团控股地位。据称,2004年5月,兴业证券股东大会后,包括复星投资在内的复星系公司已经控制了兴业证券43%的股权。如果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兴业证券很有可能也成为复星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上海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教授霍文文表示,实业公司介入金融机构,一方面是公司多元化经营的一种方式,而另一方面,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利用其金融资源为旗下产业融资。这样一来,获得实际控股权就显得尤为重要。

  “拓展一个更为广阔的金融平台来进行融资,是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需求,这无可厚非。但金融业务的拓展就想一把双刃剑,德隆就是前车之鉴。”她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