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家称创业板2010年推出 试点工作从中关村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山东泰安报道

  “如果不出意外,2010年中国将开通创业板市场。” 11月4日,在山东泰安举办的中国科技论坛上,科技部研究中心创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房汉廷对记者说。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他们最新的调查成果——《中
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200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为了尽快解决退出机制这一影响创业投资发展的瓶颈,科技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创业板市场的建设。

  积极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是科技部为加快中国创业投资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项。

  早在2000年,深圳

证券交易所曾暂停新股上市申请,开始筹备创业板,一度带动了创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当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达到206家,比上年增长114.6%,创投资本总量达436.7亿元,增长70.1%。但2004年6月重新开市的是深圳中小企业板,而不是原先预计的创业板。

  “大多数创业投资机构实际上是为当时呼之欲出的创业板而设立的,而创业板一拖再拖,创业投资机构和创投资本也开始大逃亡。”《报告》的课题负责人房汉廷说。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从2002年起,每年都对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情况进行全国性的大型调查,最近的一次调查始于去年10月,结果显示,创投机构正在持续减少,由2002年300家左右降至2003年的233家,继而又下滑到2004年的217家。

  “从总的情况来看,我们判断中国创业投资的发展仍处在调整阶段。”这是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从这217家创投机构的问卷调查得出的基本结论。

  但王元和房汉廷一致认为,中国的创业投资2006年很有可能出现重大拐点。因为“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重大政策,这些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对创业投资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利好消息。”

  比如,尽早开通创业板市场就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社会各界对创业板市场的呼声非常强烈,证监会也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沈力京处长说。

  房汉廷证实了这一说法。“科技部正会同证监会做这件事。证监会从来不反对开创业板,但他们希望等到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

  有内部人士称,决策层可能已将2010年作为开通创业板最佳时机,而本报从深圳方面获得的消息是,深交所在中小企业板完成股改以后,将向高新技术板过渡。

  在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同时,科技部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利用其它渠道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流通的问题,目的是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创业资本搭建退出平台。正在筹备试点的OTC市场可以看作是创业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悉,试点工作将从北京中关村开始,有关部门已出台相关的文件,目前正在筹备之中,预计明年初挂牌运营,最初仅针对中关村企业,成功后再加以扩展。房汉廷估计,这一试点可能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在《报告》中,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透露,科技部还将在以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配合有关部门颁布《全国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并加紧制定配套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和全国创新基金体系的建设进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建立;联合各地科技部门,加快成立全国创业投资协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