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钱江水利三季报看似平淡无奇 大摆应收账迷魂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3:56 《财经时报》

钱江水利三季报看似平淡无奇大摆应收账迷魂阵

  何中辉董事长:您好!

  贵公司钱江水利(600283)三季报出笼,看起来无过无功平淡无奇。公司2005年1-9月实现净利润1021.7万元,与去年同期的748.96万元相比,并无太大的变化。

  但令人疑问的是,在公司的净利润之中,有一笔亏损额高达5176.2万元的短期投资
收益,还有一笔金额高达4657.7万元款项,是以前年度已经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的转回,这一负一正两笔收益究竟从何而来?令人费解。

  董事长先生,说到钱江水利的短期投资收益水平,请恕我不敢恭维。

  贵公司自2000年上市之后就非常热衷在

股票市场投资,但公司在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几乎从来没有盈利过。

  2005年年初时,钱江水利的短期投资(股票和基金)已经下降至1207.8万元,但公司2005年5月对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创公司)的股权收购使得公司的短期投资再次大幅增加。

  在这次收购中,贵公司用1.51亿元买入天创公司80.86%的股权,加之公司此前持有股份,共持有天创公司87.24%的股权。

  据贵公司称,天创公司总资产1.716亿元,主要由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两部分构成,其中短期投资约1.15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约5150万元。

  但奇怪的是,钱江水利从2005年5月起将天创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截至2005年6月30日,钱江水利的短期投资账面价值为5143万元,仅比2005年3月31日时(未合并天创公司时)的2388万元新增2755万元。

  董事长先生,这与贵公司此前所称,天创公司短期投资有1.157亿元的宣传口径相差得太多了吧?

  天创公司的短期投资到底有多少无法看清,但可以判断的是,天创公司在短期投资(股票和基金)方面也做得一塌糊涂。

  钱江水利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增的2724.4万元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主要因合并天创公司而来。

  令人不解的是,截至2005年6月30日,钱江水利的短期投资损失为2589.8万元,而到了2005年9月30日,公司的短期投资损失已经达到了5176.2万元,新增2586.4万元!

  众所周知,2005年7-9月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较大的上升行情,期间沪深两市指数最大涨幅超过了20%,可钱江水利2005年6月30日时的短期投资账面价值不过5143万元,其后也无太大变化,但居然能出现2586.4万元的亏损,公司是否是在拿投资者的钱“打水漂”玩呢?

  虽然短期投资出现了5176.2万元的亏损,但钱江水利的净利润竟然没有受到影响,其缘由是钱江水利将以前年度已经计提的4657.7万元的各项减值准备进行了转回,从而增加了公司利润。

  董事长先生,这样的解释让股民越看越糊涂。钱江水利近年来从未进行过大额的计提,这4657.7万元又是从哪里转回的呢?

  2005年5月,钱江水利曾将持有的部分应收款(债权)9557万元,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的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珊溪发展)9.28%的股权进行了置换。

  由于一直以来公司对坏账准备一律按应收款项余额的6%统一计提,因此该部分应收款计提的坏账不可能达到4657.7万元之巨,而且在该4657.7万元的坏账转回中,有2769.8万元是发生在2005年7-9月,而钱江水利收购天创公司及置换珊溪发展股权均是发生在5月,公司7-9月没有发生过任何资产收购与处置,因此公司7-9月转回的坏账计提更加奇怪。

  同样令人奇怪的是,钱江水利在置出9557万元的应收款项之后,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却不降反升,截至2005年9月30日,钱江水利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已经剧增到了3.04亿元,董事长先生,您能解释这又是为什么吗?

  作者:张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